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委員:建議國家基本藥物目錄中再增加蒙葯

2018-03-12

【文匯網訊】蒙醫蒙葯是祖國醫學的組成部分,也是東方醫學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我國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寶貴財富。全國政協委員,內蒙古自治區婦聯主席、婦聯黨組書記胡達古拉在她今年的兩會提案中建言,在國家基本藥物目錄中再增加蒙葯。

全國政協委員,內蒙古自治區婦聯主席、婦聯黨組書記胡達古拉

全國政協委員,內蒙古自治區婦聯主席、婦聯黨組書記胡達古拉

胡達古拉在這份《關於調整國家基本藥物目錄時增補蒙葯的提案》中提到,2009版《國家基本藥物目錄》共有307個品種,其中中成藥102種,無民族葯。2012版國家基本藥物目錄共有520種,其中中成藥203種,蒙葯只有1種。但在2017年,國家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組織專家對國家基本醫保藥品目錄進行了調整。增加了蒙成藥品種27個,對提高民族地區基本醫療保障水平發揮了重要作用。

胡達古拉指出,多年來,蒙醫、中醫及西醫醫院進行醫療服務互相補充、相互促進、協調發展,共同為健康中國做出了貢獻。蒙醫藥是內蒙古衞生事業和國內八省區蒙古族自治縣(州)衞生事業發展的重要特徵和顯著優勢。蒙醫藥製作方便、服用量少、價格低廉、安全有效、療效獨特,贏得了患者的信賴。特別對常見病、多發病、疑難病有獨特的診斷與治療方法且療效好。

胡達古拉提案中提到,蒙醫藥的獨特療效吸引了許多國內外患者和同行的信賴。比如:蒙醫藥對腦血管病(腦出血、腦梗塞)、心血管病、呼吸系統疾病、消化系統疾病、血液病(特別是在治療血小板減少性紫癜、過敏性紫癜、再生障礙性貧血在國內外享有盛譽)有獨特療效。蒙醫傳統療術治療各類頸椎病、腰椎疾病(腰椎間盤突出症、急慢性腰扭挫傷、腰椎骨質增生有顯著療效)、風濕性關節炎以及各類骨關節疾病、泌尿系統疾病、婦科系統疾病。名揚區內外的蒙醫非手術正骨術治療各類骨折等一些常見病、多發病及一些疑難病症方面有了突破性進展。因此,蒙醫蒙葯不僅在內蒙古自治區廣泛使用,還在北京、廣東、上海、東三省、新疆、河北等多個省市區也在使用並有擴大趨勢。據調查,各地使用蒙醫蒙葯患者中70-80%為漢族或其他民族。蒙醫蒙葯在國際上也有影響力,一些東歐國家還相繼建起了蒙醫藥研究機構。蒙古國、俄羅斯聖彼得堡、布里亞特共和國都成立了蒙醫醫院,波蘭、日本、韓國、美國、英國、阿聯酋等國家和地區曾多次派學者、專家前來內蒙古考察蒙醫蒙葯,研究用蒙醫藥解決世界性疑難病症的方法。

胡達古拉呼籲國家建立基本藥物制度,方便群眾享受基本醫療服務。目前全國的蒙醫醫院80多所,內蒙古各級綜合醫院都設有蒙醫科室,80%以上基層醫療衞生機構能夠為患者提供蒙醫藥服務,共有病床近萬張,蒙醫藥醫生1.7萬餘人,每年接受蒙醫藥服務的患者達近100萬人次並逐年增加。列入目錄不僅僅是看病治病問題,也是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和原創醫學問題,更是傳承民族文化瑰寶、增進民族團結、發展民族地區經濟具有重要積極意義。蒙醫藥對健康中國建設發揮不可替代作用。

胡達古拉建議國家在調整國家基本藥物目錄時,充分考慮蒙醫藥的優勢和廣大群眾對蒙醫藥的需求,增補更多常用蒙葯,滿足民族地區乃至其他地區各族群眾對蒙醫藥的需求,保障蒙醫藥事業的健康發展,保護和發揚我國的非物質文化遺產,使我國的文化瑰寶繼續發揚光大、繼續造福各族人民。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