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旺暴案審訊|督察:「本民前」刺激群眾挑警 示威者狂罵警擲硬物

2018-03-13

【文匯網訊】(記者 葛婷)包括「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等5名激進示威者,涉參與2016年農曆新年旺角暴亂,被起訴煽動暴動、參與暴動、非法集結和襲警等罪名,案件13日在高等法院續審。在前線執勤的男督察作供指,有示威者將自製盾牌、口罩及潛水眼鏡傳遞到梁天琦及黃台仰所在位置,之後「有人用擴音器講咗啲嘢,刺激人群去挑釁警方」,然後示威者便不斷指罵警方及投擲硬物,有女警被水樽擊中左眼,有男警員頭部被掟磚受傷流血,更有警員遇襲倒地不省人事。

督察麥寧峰庭上供述,2月8日案發當晚約10時15分他接到消息,指砵蘭街發生交通意外,有人受傷,惟警方嘗試走到現場處理不果,麥隨後到場支援。當時黃台仰站在高處,用擴音器講話,在場人群隨即起哄。麥指雖然之前未有見過黃,但他為方便工作,會在公眾活動前先進行資料搜集。麥寧峰續說,「本土民主前線」的社會角色慢慢引起社會關注,而黃台仰是「本民前」的重要人物,故對其背景有一定認識。

凌晨12時15分,麥寧峰帶同小隊成員返回豉油街重整裝備,包括頭盔、黑色長警棍等。凌晨1時半左右,砵蘭街及戲院外已站滿大約200人,當時人群未有聽取警方指示離開,且情緒持續激動,「本民前」成員聚集於警方高台10米以外空地,當中包括黃台仰及梁天琦,麥即指「佢哋用擴音器,講啲嘢刺激群眾去挑釁警方」。警方發岀「3、3、4」警告,要求在場人士在十分鐘內離開。

麥寧峰表示,他於當日曾分別用胡椒噴霧及長警棍,成功將兩名年約二、三十歲男子驅散。接近凌晨2時,有30名蒙面示威者在砵蘭街及快富街交界岀現,並把床墊放在街上。凌晨4時15分,他目睹該批蒙面人在西洋菜南街及山東街附近放火及掟磚。

女督察稱黃發岀「321」指示

女高級督察吳倩儂憶述當晚暴亂情況,她表示當黃台仰發岀「3、2、1」指示後,人群即衝向警方防線,吳指因受到猛烈衝擊,故警員依從警司莫慶榮指示,往亞皆老街方向推進,到達街尾位置則聽到「砰」一聲,警方隨即遵照莫警司指令,快速前進到亞皆老街查看。扺達亞皆老街時獲悉有交通警員倒地,警員即包圍及保護該名交通警員,直至救護車到達救援。

吳又指於凌晨3時50分,警方到達山東街與彌敦道南行線設下防線,當時有100至150名戴口罩的示威者聚集,群眾則以拋物線方式將磚頭掟向警方,有警員因而受傷,亦有人搖晃路牌,引致路牌倒下。

示威者專向腳掟磚 警防線失守

至4時左右,部分人群跑近警方,把磚頭擲向警員腳部,警方防線失守,節節後退。期間有示威者「快速、近距離」施襲,有警員跌倒地上,人群則繼續用磚頭襲擊,有警員倒地不省人事,一名警署警長手部受傷。從片段中見到,身處在砵蘭街的男警員,其頭部受傷流血,也有受傷警員須由其他同僚協助抬離現場。

吳倩儂說她本人因與集結人士有碰撞,導致右膊扭傷,同時亦被磚頭擊中,導致左大腿、小腿擦傷及瘀傷。

另一證人,警署女警長洪佩思表示於案發凌晨4時,指揮官指示警員撤退,當時卻有警員被圍攻,她在奶路臣街曾揮動警棍驅趕人群,其間右手拳頭遭硬物擊中,雖然她戴上頭盔,但頭部仍被硬物擊中數次,她指當時感到頭暈而跌倒地上,並由救護車送往醫院治理。經診斷後,發現其右手中指及無名指有骨裂情況。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