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姚松炎被選民DQ 「港獨」「自決」不得人心

2018-03-13

【文匯網訊】立法會四席補選前天舉行,建制派候選人贏得九西地區議席及建測界功能議席,反對派則奪得港島及新東兩個地區議席。選舉結果對立法會及整個特區未來的政治走向具有重要的啟示作用。

首先,從議席數目看,建制及反對派各得兩席,似是勢均力敵,但其實不然。各得兩席的結果實際展示的是建制派大勝和反對派大敗。事實是,建制派團結拚搏,在市民中得到的支持度穩步上升,顯示團結建港已日益成為主流民意;而反對派則有如一盤散沙、江河日下,立會「拉布」神憎鬼厭,抗中亂港不得人心,不少選民正以手中一票表達對反對派的離棄和絕望。

得票率是最能夠說明問題的。過去歷次地區選舉,反對派與建制派的得票均為六四之比,反對派佔優;但這一所謂「黃金比例」在這一次補選中被打破,建制派雖然未能全取四席,但各區得票率均較前有所上升,與反對派已呈「五五」之勢。而反對派取得的港島和新東兩席,得票率均呈下降。一來一去、此消彼長之下,勝負和人心是顯而易見的。

事實是,此次補選,源自反對派梁頌恆、游惠禎及姚松炎等人違法亂誓被DQ。因此,反對派實行「哀兵戰術」,聲稱要奪回失去的議席,否則,反對派就會失去議會分組點票的「否決權」,日後「人治」和「專制強權」就會肆無忌憚云云,他們以為,這一「如意算盤」是一定打得響的,因此在選舉工程中大打「DQ牌」,姚松炎更以「反DQ」代表人物自居,滿以為選民一定會用選票把他重新送入議會以展示對「DQ」的不滿。

誰知「人算不如天算」,在前日的補選中,姚松炎恰恰就是反對派三個地區議席中唯一落敗的一個,本來名不見經傳、作為周庭「替身」頂上參選的區諾軒勝出,一向「機會主義」口碑極差的「新民主同盟」范國威也搞掂,就是這個「DQ化身」姚松炎敗在了首次參與立法會選舉的「民建聯」新秀鄭泳舜手下,也可謂「機關算盡太聰明,反誤了卿卿性命」矣。

姚松炎不敵鄭泳舜,難道真是年輕靚仔「大曬」?答案當然非也。選民舍姚取鄭,實際顯示的就是贊同當日DQ姚松炎的做法,顯示的就是不願意看到姚松炎重返議會。當日的姚松炎,是被全國人大「釋法」及特區法院依法DQ;今日的姚松炎,是被理性務實和守法的選民再一次DQ了!

姚松炎未能「重返」立法會,是反對派此次在補選中大敗的重要標誌,說明市民已越來越厭倦議會長期「不務正業」,認同宣誓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和擁護基本法是作為議員的基本條件,反對議會政治化和被當作抗中亂港和阻撓政府施政的陣地,要求停止政治爭拗和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選民這一取向是明顯的,也是這次補選傳遞出來的重要信息。

因此,除了姚松炎被選民再次DQ之外,反對派候選人區諾軒及范國威,表面上是勝了對手、贏了議席,但他們同樣要面對依法宣誓就職和依法履行職責的考驗,包括必須堅決反對和抵制「本土」分裂主張和「港獨」言行。而區、范兩人,在這些重大原則問題上是立場成疑和表現反覆的,在選舉過程中更公然拉攏激進「本土」和「港獨」分子為他們站台和拉票。

事實是,就兩人一貫言行,有市民早已指出不該讓曾與激進「本土」和「港獨」組織「同聲同氣」的區諾軒參選,質疑他簽署效忠確認書的誠意。昨日,在區諾軒當選後,已經有社會人士表明會向法院入稟提出司法覆核,挑戰區諾軒提名「有效」的決定。特區政府發言人就此表示,由於個案將會進入司法程序,現階段不宜置評;發言人並重申:擁護基本法是立法會議員的基本法律責任。鼓吹或推動「港獨」、「自決」的人士不可能擁護基本法,因此不可能履行立法會議員的職責,亦不可能符合「立法會條例」要求候選人聲明擁護基本法和保證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的規定。特區政府會繼續嚴格執行和維護基本法,以及確保所有選舉均在符合基本法和相關選舉法律下進行。

民建聯候選人鄭泳舜,有地區工作經驗,但當選立法會議員還是第一次,而從參選過程看來,他服務社會、盡職盡責的立場鮮明、理念清晰,加上年輕有為、形象「正氣」,應是未來議會建制力量的希望。另一位建制派參選人陳家珮雖然落敗,但敗不足餒,得票相當可觀,假以時日、再接再厲,定能一償進入議會服務的素願。

補選已經塵埃落定,立會建制力量中流砥柱地位不變,未來市民一定要更加大力支持建制派議員的工作,剎止「拉布」、「流會」歪風,重建議會秩序和職能,推動政府依法施政和帶領特區前進。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