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全國政協委員霍學喜:涉農改革有效促進三農一體化治理

2018-03-15
全國政協委員霍學喜(記者 李陽波 攝)

全國政協委員霍學喜(記者 李陽波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李陽波)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15日上午舉行閉幕會。全國政協委員、西北農林科技大學校長助理霍學喜會後在記者採訪時表示,會議期間,自己和多位委員圍繞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進行了認真審議和討論,特別是其中涉農機構的改革。作為一位「三農」領域的代表,霍學喜認為,多個涉農機構及職責的整合和重組,將有效推動農業、農村、農民一體化治理體系的建立,為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奠定堅實的基礎。

此次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對多個部委涉農職能進行有效整合,組建新的農村農業部。霍學喜表示,這是一次非常有意義的改革,突出了創新和實效。一方面,把過去多部門分工清晰,但是協作不夠的那部分職責進行了整合,實現了資源和管理的真正統一,形成合力;另一方面,對原有涉農部門的重疊職責進行精簡後再整合,工作開展起來更加務實和高效。同時,改革也賦予了新部門新的職能,在中國經濟社會進入新時代後,此次改革將進一步提高農業的治理能力,推動「三農」領域治理的現代化,特別是建立農業、農村、農民一體化治理體系,具有重大意義。對解決中國「三農」領域的短板,強化涉農領域生態、環境的一體化治理,也具有重要作用。

霍學喜亦指出,農業、農村、農民問題是關係國計民生的根本性問題,新組建的農業農村部,被賦予統籌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統籌研究和組織實施「三農」工作戰略、規劃和政策等重要職能。將農業和農村整合在一起,這將有效推動農業農村優先發展、農民全面發展,加快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

霍學喜告訴記者,此次會議是一次求真務實、高效的大會,為委員們履職營造了一個團結和諧、寬鬆活潑的環境。會議結束之後,自己將認真學習領會會議精神,圍繞農業專業特長,聚焦防範重大風險,關注精準扶貧、生態環境的保護和治理,更好履職。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