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環保部長李干傑回應組建生態環境部

2018-03-17
環保部長李干傑回應新組建生態環境部的問題(唐川閣 攝)

環保部長李干傑回應新組建生態環境部的問題(唐川閣 攝)

【文匯網訊】(記者 唐川閣、李柏濤 兩會報道)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今日下午在梅地亞中心舉行記者會,環保部部長李干傑在會上表示,新組建的生態環境部充分體現了整體系統觀。

今天上午,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審議通過了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將取消環保部,組建新的生態環境部。李干傑表示,這個方案明確把環境保護部的全部職責和其他六個部門相關的職責整合到一起,新組建的生態環境部將統一行使生態和城鄉各類污染排放監管與行政執法職責。

李干傑指出,十八大以來習總書記做出許多有關生態環境保護、生態文明建設的指示,形成了總書記生態文明建設重要戰略思想。他指出有「八個觀」對生態環境保護工作非常有指導性和針對性,一是生態興則文明興、生態衰則文明衰的深邃歷史觀。二是人與自然是生命共同體的科學自然觀。三是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綠色發展觀。四是良好的生態環境是最普惠民生福祉的基本民生觀。五是統籌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的整體系統觀。六是實行最嚴格生態環境保護制度的嚴密法治觀。七是生態環境保護、生態環境治理需要全社會共同行動的全民行動觀。八是要積極參與全球治理、共建清潔美麗世界的共贏全球觀。

李干傑表示,「這次改革充分體現了總書記的這些思想,尤其是其中的整體系統觀,就是要統籌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

對於這次國務院機構改革,李干傑認為這是一場「巨大進步」,「它有著非常重要的現實意義和歷史性里程碑意義。這一改革充分體現、完全符合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尤其是總書記生態文明建設重要戰略思想。」

對於未來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李干傑指出,「下一步我們要認真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落實好這個改革方案。」他強調,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加強環境保護,「我們有責任、有義務,也應該有信心和理由把未來的工作做得更好。」

「眼下在改革的過程中,我們一定要確保思想不亂、隊伍不散、工作不斷、幹勁不減,不僅如此,還一定要通過改革進一步把我們的凝聚力、向心力、戰鬥力、落實力進一步增強起來,把我們的工作、能力、作風進一步提升起來,使我們生態環境保護的各項工作能夠做得更好,打好未來的攻堅戰。」李干傑說。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