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政府工作報告》四大修改 增推進智能製造

2018-03-20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0日召開新聞發佈會。(記者 李理 攝)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0日召開新聞發佈會。(記者 李理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理)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0日召開新聞發佈會,國務院研究室副主任韓文秀介紹《政府工作報告》修改情況。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日上高票通過的這份報告修改86處,篇幅共增加了730多字,比較重要的修改主要包括四方面,包括補充了「推進智能製造」以及「推高邊境、跨境經濟合作區發展水平」等內容。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0日召開新聞發佈會,國務院研究室副主任韓文秀介紹《政府工作報告》修改情況。(記者 李理 攝)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0日召開新聞發佈會,國務院研究室副主任韓文秀介紹《政府工作報告》修改情況。(記者 李理 攝)

韓文秀以「工匠精神」來形容報告的編寫和修訂。他說按照李克強總理的要求,《報告》起草組系統整理匯總了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的提出的意見,有的一處修改綜合吸收了多條意見。 

韓文秀表示,政府工作報告是開年政府工作的「規劃和施工圖」,具體到四方面修改上,一是對過去五年歷史性成就的補充建議,比如在改革開放成就方面,補充了「主要領域改革主體框架基本確立」以及在人民生活持續改善方面,補充了「教育事業全面發展」。

二是對過去五年政府工作總結的補充建議,比如在堅持創新引領發展部分,補充了「推進全面創新改革試驗」。此外在堅持人與自然和諧發展部分,補充了「強化追責問責」。 

三是對今年工作建議的補充建議,主要有在對供給側結構改革內容的補充,包括「加快發展現代服務業」,「建設智慧社會」。特別是在加快製造強國建設部分,補充了「推進智能製造」。同時在開放部分補充了「提高邊境、跨境經濟合作區發展水平」。在民生工作的補充建議方面,補充了「重視對幼兒教師的關心和培養」和「關心幫助農村留守兒童」等。 

四是使語言表示上更加完整的建議,例如在深化「放管服」改革部分,將「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改為「全面實施全國統一的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 

身為起草組成員的韓文秀表示,經過修改高票通過的《政府工作報告》,更好地體現了黨的十九大精神,更好地貫徹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更好地吸收了代表和委員的意見建議,更好地反映了人民的心聲心願心念,有利於更好地凝聚共識、推動工作。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