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奇招」抗違泊 渡船角下季試行

2018-03-22

【文匯網訊】(記者 賴振雄本港違例泊車問題嚴重,警方數據顯示,2017年發出超過18萬張俗稱「牛肉乾」的相關「定額罰款通知書」,連續兩年升幅達雙位數。違泊新收費將於六月起生效,政府期望藉加價以收阻嚇,但有職業車司機及學者均認為效用不大。有油尖旺區議員提出「奇招」,在違泊黑點收窄行車路,違泊車輛隨時有入無出,有關建議已獲區議會通過,今年第二季在佐敦渡船角試行。

佐敦渡船角文英街在火警發生時,左邊違泊車輛一度駛走

佐敦渡船角文英街在火警發生時,左邊違泊車輛一度駛走

佐敦渡船角附近「文」字頭的五條街,包括文英街、文苑街、文蔚街、文成街、文匯街,因位置方便,長期成為違例泊車黑點。街內的馬路,只限其中一邊有設置咪表泊位,馬路另一邊不能泊車,但不少電召車和私家車司機懶理,長期違泊,其他汽車若駛入,往往要緩慢前進,消防車或救護車等大型車輛,難以駛入。

大公報記者昨午在附近採訪時,文匯街對開位置發生火警,消防車要停在路口取水。若火警發生在內街,違泊行為隨時影響救援。

油尖旺區議員陳少棠接受大公報記者訪問時表示,違泊問題長期困擾渡船角,對於立法會早前通過六月起調高五項交通違例定額罰款(「牛肉乾」)的罰款(詳見表),他認為幫助不大,因司機一般無視增加幾十元罰款,只當「泊車費」。

令違泊車「塞死」被拖走

陳少棠稱,早前想出「奇招」,擴闊內街的行人路,收窄行車路,目的是令違泊汽車「塞死」,無路可走之下,就會被「拖走」,議案已獲區議會通過,將在文蔚街試行,今年第二季動工。

記者昨日跟他現場觀察發現,街內馬路闊約6.75米,若兩部車泊在路旁左右,中間只餘下一條窄路,僅夠一輛車緩慢駛過。若使出「奇招」,行車路立即收窄約60厘米,若有車違泊,後面車輛立即無法前行,由於附近車水馬龍,一旦堵塞行車路,相信轉眼就會有人投訴,違泊司機若不立即駛走,汽車難逃被拖走命運。

警方回覆大公報記者查詢稱,2015至2017年間,就違例泊車發出「定額罰款通知書」的數目逐年增加,單在去年發出1840063張,平均每日發出逾5000張「牛肉乾」。

警方強調,一直關注車輛違例停泊的情況,不時派員於執法,以確保道路暢通,及途人和其他道路使用者的安全。警方會繼續密切關注有關情況,按實際情況及「重點交通執法項目」作出適當的交通管制及票控行動,亦會與相關部門保持緊密合作,定期檢視有關交通管理措施的成效。

定額罰款司機當泊車費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早前批評,本港違泊情況猖獗,部分駕駛人士將定額罰款當泊車費,令社會承受代價,強調不應縱容。香港運輸研究學會資深會員熊永達分析,本港泊位不足,「牛肉乾」的罰款金額又不高,加上執法力度不足,違泊司機有恃無恐,以半山區為例,正是違泊黑點,定額罰款只調高25%,難收阻嚇力。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