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評論|聽其言觀其行 假的真不了

2018-03-22


【文匯網訊】立法會議席補選四名當選人:鄭泳舜、謝偉銓、范國威及區諾軒昨日完成宣誓,正式成為立法機關的一員。

眾所周知,補選來自姚松炎等六名反對派被DQ,原因是他們沒有依照基本法條例和立法會《議事規則》完成宣誓。全國人大常委會在「釋法」中更明確定出了特首和特區主要官員、議員的宣誓要求和準則,包括態度必須誠懇、嚴肅和不可增減任何字句等。

昨天,范國威和區諾軒「依足規矩」宣誓。而兩人既已依法完成宣誓,從依法辦事角度而言,眼前兩人的議席不應受到質疑。不過,區諾軒過去曾公開焚燒基本法,儘管他辯稱那隻是「道具」,但已有市民就其參選資格入稟法院提請司法覆核,法庭尚在處理中。因此,同樣是從法治角度而言,區諾軒的參選資格並非沒有疑問,仍有待覆核案的最終結果。

而市民此舉並非多餘,事實是,區諾軒長期以來抗中亂港的言行早已有目共睹,他昨日老老實實的依法宣誓,只是為了保住議席,日後可以在立法會內繼續抗中和阻撓特區政府依法施政,並非有什麼真誠悔意。區諾軒依法宣誓是假、焚燒基本法是真,這一點確實是「假的真不了」。葉太一向「沒有怕」,昨日在區諾軒宣誓時大罵其焚燒基本法、做咗又唔認的行為可恥,真是罵得痛快、葉太好嘢!

此外,范國威和區諾軒也不要以為宣誓「過咗海就系神仙」,兩人今後在立法會內的一言一行,是要受到基本法和《議事規則》所監督和規管的,再想伺機販賣違反憲法、抗拒中央管治權的政治「私貨」,是不可能得逞和一定會依法受到懲處的。

昨天兩人宣誓後,議員梁耀忠竟建議反對派議員一起高呼「結束一黨專政」的口號,後因有人不肯附和而作罷,可見反對派抗中亂港之心不死,市民必須提高警惕。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