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立法會必須回歸議政職能

2018-03-12

【文匯網訊】立法會四個議席補選投票昨日進行。截至今日凌晨一時,點票工作尚在進行中。

從初步數字及觀測看來,本次補選投票,投票率及社會氛圍均低於前次。究其原因,反對派不斷「拉布」、流會以及姚松炎等人因違法亂誓被DQ事件,都使市民對立法會工作心生厭倦和投票意欲低落;而建制派部分新人仍有待歷練和提高,當然不如一些阿哥阿姐級人馬有較強的吸票能力,選情也見緊張。

而更重要的是,不管此次補選結果如何,四個議席花落誰家,都改變不了今後特區必須進一步依法貫徹「一國兩制」和基本法、遵守國家憲法和落實中央對港全面管治權的事實,改變不了基本法規定的立法會作為特區議事機關的基本權責和職能,改變不了特首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推動特區更好融入國家發展的大局。這是大勢所趨和人心所向,不是反對派繼續把持立法會一些議席所能阻撓和改變得了的。

眼前,立法會就要審議通過「一地兩檢」條例草案和新一份財政預算案,特區政府周內還會提交《國歌法》的本地立法草案。反對派如果仍堅持站在與民為敵、與民意相違背的立場,「阻住地球轉」,不讓「一地兩檢」及預算案通過,支持高鐵便利兩地交通的市民不會答應,亟盼財政預算案綜援長津「出三糧」、寬免差餉、退稅的基層市民和中產階層也絕不會放過他們。

《國歌法》本地立法,更是特區必須履行的、不可違抗的憲制責任,本地立法工作必須以《國歌法》內容為準。反對派在此次補選中就算再多「擸」一兩個議席又如何?難道他們有膽、有能力不讓《國歌法》在本地立法嗎?答案是一目瞭然的。

選舉終會塵埃落定,但搞亂立法會不得人心,反對派抗中亂港,為外國勢力作虎倀的圖謀必以失敗告終。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