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FB約5000萬用戶信息被泄露 扎克伯格發聲明認錯

2018-03-22

【文匯網訊】Facebook捲入泄露用戶信息風暴第5天,扎克伯格終於打破沉默。

據澎湃新聞網報道,北京時間3月22日3點半,Facebook創始人馬克·扎克伯格在他的Facebook頁面上發表了一份聲明。聲明中稱,「我們有責任保護大家的數據,如果做不到,那麼我們就不配為大家提供服務。」

此前3月17日,美國紐約時報和英國衞報共同發佈了深度報道,曝光Facebook上超過5000萬用戶信息數據被一家名為「劍橋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的公司泄露。這起事件的焦點在於,數千萬Facebook用戶的信息,在用戶不知情的情況下,被政治數據公司「劍橋分析」獲取並利用,向這些用戶精準投放廣告內容,幫助2016年特朗普團隊參選美國總統。而且,Facebook在兩年前就知曉事件的情況下,並未及時對外披露這一信息。

扎克伯格的聲明中,承認了平台曾經犯下的錯誤,梳理了「劍橋分析」事件的來龍去脈,並提出了Facebook接下來為了阻止用戶信息被利用,即將做出的舉措。

Facebook創始人兼CEO馬克·扎克伯格發佈聲明

扎克伯格在聲明中稱,Facebook需要向被劍橋數據獲取了數據的用戶進行告知,此外還要做這些事情:

1,調查所有能獲取Facebook數據的app,對所有存在「可疑行為」對app進行審計。

2,更多限制開發者獲取數據的權限,阻止其他種類的數據濫用。

3,在新聞流上設置一種工具,能夠告知用戶哪些app能獲得他們的數據,並允許用戶取消這些app 的數據許可。

作為Facebook創始人,馬克·扎克伯格在泄密門事件上的緩慢應對備受爭議。有投資者甚至認為,他在危機處理上缺乏經驗,應該下台讓位給公司COO桑德伯格。

除扎克伯格發佈了表態聲明之外,Facebook官方也發佈公告,提出了6大主要舉措,阻止第三方公司在沒有授權的情況下獲取用戶的個人數據,預防未來與「劍橋數據」類似的事件發生。

Facebook官方發佈聲明,提出防止用戶數據被濫用的舉措。

這6大舉措包括:

1,評估所有能夠在Facebook平台上獲取大量數據的app和有可疑行為的app;

2,向所有個人信息被第三方app誤用的用戶發出警告;

3,關閉用戶最近3個月沒有使用過的app獲得用戶數據的權限;

4,改變Facebook的登陸數據,這樣第三方app只能看到用戶的名字、頭像和郵箱地址,除非該app通過更多的評估流程;

5,幫助人們管理他們在Facebook上使用的app,管理這些app能看到他們的哪些信息,以及

6,增加用戶的「捉蟲獎勵項目」。如果用戶發現app開發者不正確使用用戶數據,提出舉報能夠獲得獎勵。

「我一直在工作,了解究竟具體發生了什麼以及如何阻止它再次發生。」扎克伯格在公告中稱,「我創辦了Facebook,最終我要對我們平台上發生的事情負責。我很認真地要採取行動保護我們的社區。」

Facebook的首席運營官謝麗爾·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也在自己的Facebook頁面上,轉發了扎克伯格的聲明,並稱「我十分後悔我們處理此事做的還不夠多。」

扎克伯格還會在當地時間9點出現在CNN的電視上,對情況作出解釋。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