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普京贏得俄總統選舉 就職儀式5月7日舉行

2018-03-23
△俄羅斯中選委發佈現場照片,圖自俄新社

△俄羅斯中選委發佈現場照片,圖自俄新社

【文匯網訊】當地時間23日中午,俄羅斯中央選舉委員會確認,並公佈了俄羅斯第七屆總統選舉的最終結果,現任總統普京以76.69%的得票率在本次總統大選中獲勝,該投票率也創下了其歷次參選的最高紀錄。根據俄羅斯法律,總統候選人在大選首輪投票中獲得超過半數選票,將直接當選。新任總統就職儀式將於今年5月7日舉行。

據央視新聞援引塔斯社報道,普京18日晚在其競選總部表示,他將在新任總統就職儀式後宣佈俄羅斯政府機構調整方案。同時,在談及中俄關係前景時普京認為,相信在習近平主席的領導下,中國和俄羅斯一定會盡一切可能不斷增進兩國合作。

23日,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闡述了普京在新任期內的外交政策,指出俄羅斯將進一步發展與世界各國的關係,包括美國和歐洲。俄羅斯在國內事務的政策重點不會擴大俄羅斯在國際社會中的孤立程度。普京認為,外交政策的主要目的是為國內政務營造良好的環境,因此總統需要外交支持。

本月18日,俄羅斯舉行了第七屆總統選舉。選舉採取直選法,通過無記名投票的方式選出國家元首,總統任期為6年。共有包括俄現任總統普京、俄共候選人格魯季寧、俄自民黨主席日裡諾夫斯基在內的八名候選人參加了本次總統選舉。

根據中選委公佈的最終計票數據,排名第二的俄共候選人格魯季寧獲得11.77%的選票,俄自民黨主席日裡諾夫斯基獲得5.65%的選票,而其餘5名候選人支持率均低於2%。

普京現年65歲,1952年10月出生於列寧格勒,即聖彼得堡市,1975年畢業於列寧格勒大學法律系,曾在蘇聯國家安全機構工作;

2000年3月26日普京首次當選俄總統;2004年獲得連任。

因俄憲法規定同一人不能擔任總統超過兩個連續任期,普京2008年沒有參加總統選舉,而是出任政府總理。

2012年3月,普京第三次當選總統。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