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普京發表國情咨文 稱俄中關係是友好平等關係典範

2018-03-02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當地時間3月1日,俄羅斯總統普京在莫斯科向俄聯邦會議上下兩院發表年度國情咨文。普京表示,俄中關係是穩固、友好、平等關係的典範。

根據俄憲法,俄總統每年要向聯邦會議發表國情咨文。國情咨文被認為是一份綱領性文件,可以體現俄領導層的施政方針以及對未來發展戰略方向的展望,因此受到外界普遍關注。

此次是普京在本屆總統任期內的第6份國情咨文,也是他自2000年以來發表的第14份國情咨文。按照慣例,普京通常於上一年的年末發表國情咨文,今年則首次將國情咨文發表時間改至3月份。

除了發表時間有變化外,今年發表國情咨文的地方還從克里姆林宮改到了紅場附近的馬涅什展覽館,因為「受邀出席的人數有所增加」。

普京談經濟和民生

普京當天首先表示,此次國情咨文具有特殊意義,因為它決定了俄羅斯未來十幾年的命運。

普京說,俄經歷了大規模不同尋常的變革,成功克服了經濟和社會挑戰,保持了國家的團結。目前俄經濟穩定並可能長期保持突破性增長。

普京承認,落後是目前俄羅斯面臨的一大問題。如果不扭轉這一情況,落後情況將會加劇。此外,當前俄民眾的生活質量和享受的社會福利尚未達到應有水平。

普京強調,俄經濟增長要超越世界平均水平,這是未來6年俄社會、基礎設施、國防和其他領域取得發展的必要保障。這將是俄新一屆政府的主要任務。

普京說,未來6年俄將保障公民收入持續增長,把貧困人口數量從目前的約2000萬減少至一半。俄羅斯還將在未來6年籌資約1900億美元修建公路及附屬設施,俄羅斯、中國、哈薩克斯坦共同建設的歐亞運輸大通道將得到不斷發展。

普京談科技和軍事

普京說,俄羅斯需扶持高新技術企業,並為初創企業以及科研成果轉化成生產力創造有利環境。

普京說,俄應建立自己的數字平台,應成為世界上存儲、處理、傳輸和保護「大數據」的中心之一。

普京在發佈國情咨文期間,大篇幅介紹了俄在軍事技術領域取得的一系列成就,並現場播放相關武器的視頻和模擬動畫。上下兩院議員們多次起立鼓掌。

普京說,在參加敘反恐作戰前後幾年間,俄軍隊現代化武器裝備程度提高了2.7倍,列裝了300多種新式武器裝備。相關軍兵種配備了80枚新型洲際彈道導彈。

普京說,俄研發人員正在測試新一代重型洲際彈道導彈「薩爾馬特」,該導彈能飛越地球南北兩極,打擊位於另一個半球的敵方目標。俄還研製了新型無人潛水器,其最大速度可達到目前所有艦船航速的數倍。此外,激光武器的研製也取得重大成果,相關戰鬥系統已被俄軍接收。

普京強調,俄研製的新武器沒有違反國際協議。「俄不會威脅任何人,也不打算攻擊任何人」。

普京談國際關係

相較往年發表的國情咨文,普京此次提及國際關係的部分較少。

普京說,俄羅斯捍衛自己的利益並尊重其他國家的利益。俄遵守國際法,認為聯合國的關鍵作用無可撼動。

普京表示,俄同世界上大多數國家建立了穩定、友好、平等的關係。「俄中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就是這種關係的典範」。

普京提到,俄羅斯積極參與國際組織的工作,與夥伴國家進一步發展建設集體安全條約組織、上海合作組織和金磚國家機制,在聯合國、二十國集團和亞太經合組織內積極推動相關議程。

普京說,俄願與美國、歐盟開展正常的建設性合作,希望某些國家在處理對俄事務時恢復理智,與俄誠懇平等合作。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