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俄媒建議買中國軍艦緩「艦荒」

2018-03-09
中國海軍054A型導彈護衛艦

中國海軍054A型導彈護衛艦

【文匯網訊】據參考消息報道,俄羅斯總統及下屆總統候選人普京1日發表國情咨文,回顧過去一年的成就,也展望了國家的未來發展。普京的講話側重內政和國防,特別是普京在國情咨文中公布的一系列「超級武器」,引起台下陣陣驚呼,而這顆「大炸彈」激起的漣漪也迅速波及全球,無論俄羅斯媒體還是西方媒體都作出了頗為「情緒化」的解讀。

俄羅斯媒體的「驕傲」躍然紙上,將普京高調展示「超級武器」視為一種宣示:把西方「夥伴們」從夢中驚醒,俄羅斯的戰略核力量是「無敵的」,是「偉大未來」的堅實基礎。而西方媒體除了批評普京挑起新冷戰以及違反《中導條約》的老調重彈外,也對這些「超級武器」是否真實存在提出質疑,蘇聯就曾被軍備競賽拖垮,俄羅斯目前的經濟實力能夠負擔開發這些超級武器的投資嗎?

俄羅斯經濟嚴重依賴能源出口,而近些年國際油價的持續低迷,另外由於克里米亞事件,俄羅斯也受到了西方的嚴厲制裁。前些年稍有起色的國防工業,受到經濟低迷的拖累,除戰略武器外,俄羅斯各類裝備發展計劃幾乎全部延宕。在西方的制裁看不到有絲毫鬆動的情況下,美國2018年度《核態勢評估》報告則強調針對俄羅斯加強威懾,加快發展戰術核武器以護衞歐洲盟友,以確保美國在核能力上「無可匹敵」,在戰略上持續給俄羅斯加壓。

俄羅斯將有限資源向戰略武器傾斜,尤其是這次亮出的6款「超級武器」,這種「標新立異」其實也是無奈之舉。如果把國家看做是一家公司,可靠的戰略武器可以保證這個公司永遠不會「破產」,但是除「生死」之外還有一個發展的問題,要保障在全球各地的利益,常規軍力建設亦不能有所偏廢,尤其是海軍力量。

在2017年,俄羅斯的各大艦隊中,太平洋艦隊的戰備水平位列第一,但是俄羅斯《獨立報》卻用「破舊」來形容這支艦隊,大型水面艦艇更是20餘年未添一艦——軍艦數量及質量遜於韓日兩國海軍,同中美毫無可比性。

根據俄羅斯的規劃,截至2025年,俄羅斯大約需要50艘新型護衞艦,其中包括30艘輕型護衞艦和20艘大型護衞艦。如今根據俄羅斯媒體估計,理想狀態下到2025年俄羅斯最多也就能造出35艘護衞艦。俄羅斯的造船業仍然未能走出1990至2010年所陷入的漫長而深重的危機,人才匱乏的問題尤其尖銳,俄羅斯專家及媒體已經多次呼籲通過選購中國軍艦來幫助俄海軍走出目前的困境。

俄羅斯《獨立報》認為,中國的054A護衞艦以及056輕型護衞艦對於俄羅斯海軍來說是最佳選擇,甚至還熱心的為出口俄羅斯的版本取好了「名字」(054P型和056P型)。目前,中國已經將這兩型軍艦推向國際市場並有多家客戶洽購,考慮到中國極快的造船速度,俄媒認為,以054A為例,2022年前中國至少能給俄海軍提供8至12艘此型軍艦。另外一個重要的考量是,中國軍艦換裝俄制武器非常便捷。

從中國採購軍艦對俄羅斯的好處顯而易見,一方面可以規避工業和技術上的一些不可抗力(俄羅斯造船業產能低迷,在部分技術上被烏克蘭和西方「卡脖子」),快速經濟地緩解「軍艦荒」。另外在與美國及其盟友日益激烈的競爭環境中,中國軍艦有望夯實俄羅斯海軍在多個海域的地位。

而對中國來說,這首先是一筆非常劃算的商業交易。而且就「廣告效應」來看,將軍艦這類「高端裝備」賣給軍力排名世界前三的強國,其「轟動效應」顯然要更為強烈。俄羅斯購買中國軍艦可成為中國武器的一張「質保」證明。

另外從戰略層面來看,這筆交易對於中俄來說也是雙贏。俄羅斯《獨立報》認為,從中國購買軍艦,這既有助於提升俄海軍在遠東的實力,也能加速實現中國軍隊同美國海軍及日本海上自衞隊之間的實力平衡,甚至取得針對後兩者的優勢。因為俄羅斯太平洋艦隊變強將顯著夯實中國北翼的防禦力量,並將部分美軍艦隻從靠近中國的海域「引開」。

「超級武器」的動畫演示可望提升俄羅斯民眾的士氣和安全感,警告美國的信息也明白無誤的傳遞了過去,但是俄羅斯也需直面其軍工技術逐漸落後的現實。就拿這次所展示的六款「超級武器」來說,跟俄羅斯軍工現狀並無太多本質上的區別——也是一種變相的吃老本,只不過吃相稍微好看一些。西方媒體吐槽俄羅斯的新型激光武器,在蘇聯的博物館也能夠找到類似展品。中國有能力補齊俄羅斯軍工方面的一些短板,軍艦建造以及無人機等領域,中國的武器出口和技術轉讓都可以成為俄羅斯兌現夢想的捷徑,也可能是俄羅斯僅有的「外援」選擇。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