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齊白石畫作赴畢加索故鄉展出

2018-03-23
馬拉加青少年興奮地在齊白石像前留影

馬拉加青少年興奮地在齊白石像前留影

湘潭書畫家現場作畫,吸引當地市民圍觀(湖南傳真)

湘潭書畫家現場作畫,吸引當地市民圍觀(湖南傳真)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姚進)30幅木板水印齊白石書畫作品20日在畢加索的故鄉西班牙馬拉加市正式開展,同步展出的還有17位湘潭當代書畫家的29件作品。

此次展出的30幅齊白石繪畫作品題材包含蝦、荷花、工筆蟲鳥等,將大自然的花、鳥、魚、蟲表現得天趣橫生、醇厚樸實,是他一生創作的神韻所在。而29件當代作品源自湘潭老、中、青三代畫家,傳承中有創新、張揚中有含蓄,足可一窺當代湘潭書畫的風貌。

在畫展開幕式上,馬拉加市長弗朗西斯科·德·拉·托雷斯·普拉多表示,這是齊白石的作品首次在歐洲展出,不僅帶來了齊白石的經典作品,也帶來了中國的藝術精神。齊白石和畢加索兩位大畫家是同時代的人,雖未謀面,但他們彼此理解、欣賞,也讓湘潭和馬拉加這兩座城市的友誼更加深厚。

隨後,300餘名馬拉加市民參觀了作品展出,並觀看了湘潭畫家的現場作畫。馬拉加市民瑪利亞·卡門(Maria del Carmen)高興地說:「我十分喜愛中國文化,本次畫展在馬拉加市已經家喻戶曉,非常榮幸能在家鄉欣賞到高水平中國藝術作品。」

開幕式上,由中央電視台高級編輯李近朱導演的《齊白石對話畢加索》藝術紀錄片也宣佈開拍。該片將通過尋訪齊白石、畢加索兩人的成長環境和生活軌跡,介紹他們的人生際遇、藝術追求與藝術成就,弘揚中華文化。

據悉,此次展覽將在馬拉加市的持續一周,下一站將移師希臘雅典。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