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湯家驊:參選者須尊重國家管治制度

2018-03-24
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張曉明(右)與香港智庫「民主思路」召集人湯家驊。

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張曉明(右)與香港智庫「民主思路」召集人湯家驊。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馬靜)「民主思路」訪京團24日拜會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及副主任馮巍。湯家驊在會見傳媒時透露,他和張曉明討論過提出結束「一黨專政」口號者是否可以參選議員話題。他本人認為,參政者應尊重國家和憲法,這一點是不用爭議的。雖然香港並無法律要求參選者一定要擁護和效忠中國共產黨領導,但參選者倘不尊重國家的管治制度,甚至有意圖推翻國家的管治制度,會出現憲制上的問題。

國務院港澳辦網頁24日上載了張曉明與馮巍會見由湯家驊率領的「民主思路」訪京團,並引述張曉明在會面中對「民主思路」成立以來取得的良好進展表示祝賀,對其擁護「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基本政治立場以及在重大問題上理性、專業、務實的取態表示贊賞,對其致力於培養更多有香港情懷、國家觀念和國際視野的青年政治人才表示肯定和支持。

「思路」獲張曉明馮巍接見交流

隨後,馮巍與訪京團成員就有關議題進一步交換了意見。

湯家驊24日則向記者透露,張曉明上午與訪京團團員有簡單的交流和合影,但在拜會的前一日(23日),張曉明邀請他到北京玉淵潭觀賞櫻花。雙方在約1個小時的賞花期間討論了一些問題,包括香港所關心的一些話題,如有關基本法二十三條分階段立法的建議,提出結束「一黨專政」口號者能否參選議員等話題。「我已清楚表達港人的觀點,對方也表示明白這些想法。」

湯家驊表示,他不便引述張曉明的回應,但他個人認為,參政者應尊重國家和憲法,是毋庸爭議的,而政治是互動的,香港人在「一國兩制」下要參選,倘不尊重國家管治制度、甚至意圖推翻國家的管治制度,會出現憲制上的問題,相信有意從政者要仔細考慮。

二十三條立法未定「時間表」

他續說,在24日與馮巍會面時亦提到二十三條立法分階段進行的建議。「不過通過這次會面,感覺不到中央在二十三條立法上有一個既定的時間表,也沒有一定要求特區政府在某一個時間段內完成二十三條立法」。

「民主思路」訪京團24日還到訪了人民大會堂、特區政府駐京辦,和到北京大學燕京學堂與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饒戈平教授和一眾基本法法律學者交流。

湯家驊總結行程時表示,是次訪京主要有三個目的,一是希望介紹他們最近完成的「一國兩制」指數報告,讓中央掌管香港事務的官員和學者了解香港最新的民情;二是與新的中央政府主管香港事務官員和內地一些有影響力的學者,建立一個良好的對話基礎和關係;三是希望通過此次訪京讓香港政治及行政學苑的學員,近距離體會與中央官員和學者交流的技術和技巧。「以上三個目的都圓滿達到。我們還是期待能與中央官員和學者有一個良好的對話。」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