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專題|「台廈歐」海鐵聯運 台灣貨物開啟物流新通道

2018-03-25
中歐(廈門)班列運行圖

中歐(廈門)班列運行圖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蔣煌基報道)「自從中歐(廈門)班列開通以來,我們每年大概有1500個貨櫃往歐洲,我們是福建地區『享受』中歐班列最多的台資企業。」冠捷科技(廈門)有限公司總經理劉魯澎告訴記者,「有時候我們甚至直接包一整列班列,40個貨櫃出去。」

劉魯澎告訴記者,相比傳統海運,通過中歐班列,將液晶面板等材料運送到歐洲波蘭的裝配工廠,能夠節省大概2周行程。冠捷生產液晶顯示器所需的液晶屏,去年價格上漲得特別厲害,「一天一個價」。他向記者算了一筆賬,2周時間,可以讓每片液晶屏省下10美元成本,而冠捷一年就需要大概400萬片液晶屏。

建發專列開通運行列車

建發專列開通運行列車

劉魯澎向記者感嘆:「中歐班列的開通,對我們的貨物出口歐洲幫助很大。」中歐(廈門)班列2015年8月開通,當時是中國唯一從自貿片區開出的中歐班列。就在中歐(廈門)班列開通後不久,台灣希捷公司生產的萬台移動硬盤搭乘「中遠之星」兩岸直航客滾輪,從台灣抵達廈門,並搭乘中歐(廈門)班列前往波蘭羅茲。中歐(廈門)班列進一步延伸,拓展為台廈歐班列。

助台貨搶佔歐洲市場

台廈歐班列的開通,開闢了台灣貨物到歐洲的海鐵聯運物流新通道。廈門國際班列有限公司業務部經理陳鷺超告訴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截止目前,廈門海投集團負責運營廈門到德國漢堡、德國杜伊斯堡、哈薩克斯坦阿拉木圖、俄羅斯莫斯科、匈牙利布達佩斯等5條中歐班列線路。

「台灣的貨物,比如筆記本電腦、機械配件、高端鞋服、高端傢具等等,通過中歐班列到歐洲市場,除了時間節約2周,價格也不到空運的十分之一。」陳鷺超告訴記者,「台灣的企業近些年也陸續擴散到東南亞等地,我們希望不斷擴大『朋友圈』,打通東盟十國以及日韓地區,讓更多的台企和當地企業貨品,搭乘中歐班列銷往歐洲市場。」

據介紹,目前海投集團已經有越南每周固定的10到15個貨櫃,途徑廈門發往歐洲。「我們希望將大陸好的物流通道分享給台企,幫助台企產品更好地走到國際市場,在歐洲更有競爭力。」陳鷺超說。

以冠捷生產的液晶電視為例,在「一帶一路」倡議的推動下,藉助中歐班列「安智貿」通關協議,各種配件出口歐洲更加便捷,在當地配合組裝,第一時間就能在境外上架銷售。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