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第二屆深港大數據論壇吁香港打造「國際數據安全港」

2018-03-28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毛麗娟) 由深圳市科學技術協會、互聯網專業協會、華人大數據學會等主辦的「第二屆深港大數據論壇」28日在深圳舉行。該屆大數據論壇以《大數據助城市更智能》為主題,邀請深港兩地大數據專家、學者分享大數據最新的技術研究以及應用成果,推動深港數據跨界合作,創新深港兩地的數據應用,促進深港兩地大數據領域的發展。

第二屆深港大數據論壇探討深港政府大數據公共服務和管理及未來出行、醫療、供應鏈及金融等行業的大數據發展、應用、合作。隨著大數據技術的快速發展和在各行業的推廣應用,深港兩地湧現出優秀的行業大數據應用案例,深港兩地的大數據技術交流愈加緊密,為兩地的數據合作和數據互通提供了更多的可能。

吁香港打造「國際數據安全港」

全國人大代表、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務首席聯絡官洪為民提出打造香港「國際數據安全港」概念。他認為,「香港兼備『一國』和『兩制』雙重優勢是連接中國內地與世界各國之間的橋樑。也有不少的合規和法律人才,國際通訊費用相對低廉,基礎架構設施完善,為設國際數據中心樞紐理想點。如果能夠先爭取中央認可香港的國際數據安全港地位,這樣香港可望成為數據中的『瑞士』,擔當國際數據中心交換合規、安全的責任,在滿足各國數據出境監管要求的基礎上,提供最便捷、最優化的數據交換路徑。」

全國人大代表、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務首席聯絡官洪為民希望大數據助深港兩地城市運營更智能(記者 毛麗娟 攝)

全國人大代表、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務首席聯絡官洪為民希望大數據助深港兩地城市運營更智能(記者 毛麗娟 攝)

洪為民也支持深港在大數據方面有更多合作,例如以前海作為跨境數據交換的試點。

華人大數據學會執行會長車品覺表示: 「隨著人本科學數據的序幕,不僅醫療領域的患者個人數據、金融業的資產都會出現第三次爆發而且是個極敏感的話題,出事時影響更加深遠,所以亦備受監管部門關注。巨大的數據量難免加重企業對保護數據資產的責任,僅靠以往制訂的各種管理制度和流程,已難有效防範數據風險。各國監管機構現已開始著手制定針對大數據保護的法規,希望逐步完善保護數據的法律體系。Gardner 在2017年特別指出SIEM(安全信息及事件管理)是一個值得關注的方向。」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