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郭台銘:打造「富士康雲」「鏈接」上下游

2018-03-25
郭台銘表示,富士康的工業互聯網,是物與物的關係,機器與機器的關係,將來是一個平台(記者 毛麗娟 攝)

郭台銘表示,富士康的工業互聯網,是物與物的關係,機器與機器的關係,將來是一個平台(記者 毛麗娟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毛麗娟)「網絡經濟跟實體經濟正在快速融合,給製造業帶來一個巨大的機會。」在2018中國(深圳)IT領袖峰會上,談及工業互聯網時,郭台銘表示,富士康將來的目標要變成一個「六流」公司,即在「虛」的方面是信息流、技術流、資金流,「實」的方面則是人流、過程流和物料流,「三虛」「三實」就是網上網下的結合。

在郭台銘看來,工業互聯網跟傳統互聯網有著根本的區別,工業互聯網所產生的數據具有更強的專業性、關聯性、流程性、時序性和解析性等。「所以工業互聯網或者行業互聯網的數據有幾個特性,第一是隱秘性,數據背後的物理意義及特徵之間的關聯性的邏輯是不一樣的,你不能用數學一直算;第二是資料性,要有全面性的資料,資料不夠全、不夠細、不夠海量、不夠結構,數據沒辦法運算。」

郭台銘認為,工業互聯網一個很大的實質作用是提質增效,降本減存。富士康的工業互聯網,是物與物的關係,機器與機器的關係,將來是一個平台。

「它跟工業4.0不一樣,工業4.0是製造本身的自動化、無人化,而工業互聯網則是一個平台,未來我們會從初期to B(對上游供應鏈的整合)到to C,客戶要什麼我們製造什麼,把任督二脈打通。」

郭台銘判斷,互聯網經濟和傳統經濟正在快速融合,給製造業帶來巨大機會,這個階段可界定為"實體與虛體、硬件與軟件的結合"。未來富士康將會跟中小企業,跟不同的行業雲建立「鏈接」,精準捕捉客戶和行業需求,打造一個「富士康雲」,助力供給側的改革。

馬化騰表示,佈局零售只做底層技術,數字經濟可解決旅遊「宰客」(記者 毛麗娟 攝)

馬化騰表示,佈局零售只做底層技術,數字經濟可解決旅遊「宰客」(記者 毛麗娟 攝)

馬化騰:佈局零售只做底層技術 數字經濟解決旅遊「宰客」

騰訊董事會主席馬化騰則在2018中國(深圳)IT領袖峰會上表示,現在移動終端這一生產者和消費者的利器,改變了很多組織架構的生產關係。通過2010、2011年智能手機的迅速普及,3G、4G等基礎設施的搭建,傳統的PC互聯網已經迅速轉到移動互聯網,整個社會線上線下高度融合起來。這其中二維碼是個很簡單的發明,卻是連接線上線下最重要橋樑。

馬化騰稱,相比之前商家不知道消費者是誰,現在移動終端這一生產者和消費者的利器,改變了很多組織架構的生產關係。

談及騰訊近段時間內針對智慧零售方面的佈局,馬化騰表示,過去人們認為新經濟和傳統行業是互斥的,其實是互補的,智慧零售第一是對支付有好處,第二,對「雲」有好處,第三,對廣告有好處。

馬化騰表示,我們不做零售,甚至不做商業,只做底層技術,把機會讓給所有的合作夥伴,騰訊看中的是零售背後的雲計算、AI和金融服務業務。

民生領域有大量互聯網+和數字化的機會

馬化騰表示,數字化從經濟擴展到民生、政務等領域,橫向發展到一定程度,就(構成)整個數字中國。他指,民生方面比如交通、醫療、教育等,裡面有大量互聯網+和數字化的機會。

如「一部手機游雲南」,簡稱「一機游」,一部手機可以彙集旅遊的所有信息、數據,大家在旅遊中抱怨的不透明、宰客等問題,完全可以用信息化手段管起來,讓遊客在手機上評分,也可以「一鍵投訴」,政府配套建立起一整套投訴處理機制,可以迅速跟蹤進度、跟蹤到位。

馬化騰透露,今年3月1日騰訊在北京開了發佈會後,很多省市,特別是旅遊大省、直轄市很感興趣與騰訊合作。因為旅遊產業也屬於消費升級後正爆發巨大需求的產業,裡面痛點非常多。

他稱,騰訊今年重要任務是打造「數字廣東」標桿,很多省市都希望騰訊在廣東做好後,把模式向外推廣。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