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物聯網產業進入「收割期」核心產業群初步形成

2018-03-24
深圳智造粵港澳大灣區論壇現場(黃仰鵬 攝)

深圳智造粵港澳大灣區論壇現場(黃仰鵬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黃仰鵬)「2018深圳智造粵港澳大灣區論壇暨『深圳物聯』評選頒獎典禮」23日在深圳舉行,500多名專家學者、上市與大型企業負責人、商協會代表齊聚一堂,共同探討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新興技術驅動下,深圳智能製造的發展趨勢,以及物聯網技術的應用創新與落地推進。

物聯網產業作為國家和深圳重點扶持的新興戰略性產業,被譽為是繼計算機、互聯網與移動通信網之後的第三次信息產業革命浪潮。本次論壇以「趨勢·機遇·典範」為主題,由中國互聯網新聞中心(中國網) 、深圳市科學技術協會、深圳市物聯網智能技術應用協會共同主辦。

當前,物聯網已成為製造業向智能服務轉型和經濟增長的新引擎。深圳物聯網行業調研報告顯示,在RFID領域,深圳有企業330多家,擁有國民技術、遠望谷、科陸電子、先施科技、鼎識科技等一批龍頭企業,其中約80%的企業有自主開發的產品,超過40%的企業擁有專利。

深圳正成為世界的「物聯之都」

目前深圳企業利用自主研發的先進技術努力搶佔物聯網核心產業的制高點,在RFID(無線射頻識別)、傳感技術、信息集成平台、智能控制等領域形成比較優勢,以深圳為中心的珠三角地區物聯網核心產業群正日益壯大。

在國家創新驅動戰略及相關產業政策的推動下,中國物聯網產業取得了快速發展,相關產業鏈日趨完善和加強,並逐步成為國家新的經濟增長點。深圳作為科技之城、創新之都,集合中國70%以上物聯網產業鏈,正在成為世界的「物聯之都」。目前,深圳物聯網產業已進入「收割期」。

中國科學院信息學院院士、激光專家姚建銓(黃仰鵬 攝)

中國科學院信息學院院士、激光專家姚建銓(黃仰鵬 攝)

「深圳聚集了全球物聯網豐富的產業鏈企業,初步形成智能製造較為齊全的供應鏈,是中國物聯網產業發展最成熟的城市。」中國科學院信息學院院士、激光專家姚建銓表示,物聯網與互聯網各有獨立的框架,兩者亦是互通的,物聯網下半場就要開啟。據悉,由姚建銓牽頭成立的高端激光清洗研發部,目前已落戶深圳。

珠三角物聯網核心產業群初步形成

深圳市物聯網智能技術應用協會(簡稱深物聯)介紹,深圳物聯網企業競爭力凸現,八成擁有自研產品。由深圳市物聯網智能技術應用協會率領的深圳物聯網軍團,在技術領先性、實用性,以及產業規模、鏈配套能力等方面搶盡風頭。

深圳市物聯網智能技術應用協會會長戴梅(黃仰鵬 攝)

深圳市物聯網智能技術應用協會會長戴梅(黃仰鵬 攝)

深圳市物聯網智能技術應用協會會長戴梅告訴記者,以深圳為中心的珠三角地區物聯網核心產業群正初步形成,在RFID(射頻識別)領域,深圳已有330多家企業,擁有先施科技、鼎識科技等一批龍頭企業,產業以電子標籤、讀寫器具、系統集成為主,其中約80%的企業擁有自主開發的產品,超過40%的企業擁有專利。先施科技、遠望谷等企業在超高射頻產品領域佔據國內90%的市場份額,尤其是國內RFID讀寫機市場幾乎為深圳企業所壟斷。

未來經濟新動能已形成

科技日報社副社長房漢廷(黃仰鵬 攝)

科技日報社副社長房漢廷(黃仰鵬 攝)

科技日報社副社長房漢廷認為,工業革命已趨近尾聲,信息革命正在成為主導,當前及未來經濟的新動能已經形成,核心是信息採集技術——物聯網、信息傳輸技術——5G、信息處理技術——AI正在形成三浪合流之勢,由此引發的新動能將為全球經濟增長帶來強勁動力。

房漢廷表示,人工智能新一代的規劃已經發佈,大規模的投入,政策的傾斜、人才的集聚,將推動人工智能發展。同時,人工智能的技術,從經濟視角看已經完全進入商業化階段,特別是神經網絡進入到人工智能,使人工智能從感知智能到認知智能的發展,將改變我們全部的面貌。

廣東省金融創新研究會常務理事、副秘書長陳能軍(黃仰鵬 攝)

廣東省金融創新研究會常務理事、副秘書長陳能軍(黃仰鵬 攝)

廣東省金融創新研究會常務理事、副秘書長陳能軍認為,智能製造代表了一種國家的根本,國家的基礎,它是一種標準化的東西。但數字創意更多體現的是人文精神、人文溫暖感。如動漫設計等利用數字創意內容、方法,能提升智能製造產業的人文內涵。他指出,粵港澳大灣區數字創意產業發展環境好,市場需求旺盛、人才儲備充足,國際交流頻繁,當前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已上升到國家戰略,先進製造業和數字創意產業也將進一步發展,並能引領「一路一帶」戰略發展。

此次論壇上,中國網·中國物聯網頻道正式上線、智能體育協會也宣佈啟動籌建。隨後舉行的「深圳物聯」頒獎盛典上,評出了2017年度「深圳物聯」領軍企業7家、「深圳物聯」應用創新企業8家、「深圳物聯」領軍人物7名、「深圳物聯」新銳人物8名、「深圳物聯」極客人物8名;同時,主辦方還頒發了「深圳物聯」評選最具潛力獎與「深圳物聯」評選特別貢獻獎兩項特別大獎。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