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破六億元無人機「飛線」走私案

2018-03-30
辦案人員正在查看現場

辦案人員正在查看現場

【文匯網訊】(記者 石華)29日,深圳海關召開新聞發佈會稱,近日深圳海關聯合深圳市多個部門及香港海關,查獲一個利用「無人機」在深港邊境區域架設「飛線」走私進口電子產品的犯罪網絡。該案犯罪手法罕見,為內地海關首次查獲。此次行動打掉走私集團6個,抓獲犯罪嫌疑人26名,當中包括3名港人,涉案案值高達5億元人民幣(約為6.2億港元。

去年下半年,深圳海關緝私局獲得線索,廣東河源籍的吳某糾結大量人員,在深港邊境區域進行手機 走私活動。經過幾個月調查取證發現,走私點位於深圳市羅湖區延芳路峰度天下小區,對面就是香港,走私集團在該小區租了兩個樓層較高的房間,每到深夜,他們便將窗戶拆下,進行走私活動。

深圳海關緝私局文錦渡分局局長楊銳表示,走私團伙是利用無人機架設飛線,用無人機把線拉到香港。「香港一側是蓮麻坑村的一片空地,空地中的一間獨立房屋就是香港走私團伙利用飛線向對面發貨的窩點。」

以無人機飛越深圳河架線

在掌握了走私證據以後,深圳海關開展收網行動。今年2月1日,深圳海關出動260名緝私警力,對走私集團犯罪嫌疑人進行抓捕。在這兩個窩點內,剛剛進行完「飛線」走私的幾名嫌疑人也被抓獲,現場繳獲走私手機4000多台及作案工具一批。

依據海關掌握的證據顯示,初步估計該案件涉案案值高達5億元(人民幣,下同)。香港海關亦同步開展行動,成功逮捕了3名涉案人員,現場查獲約900餘台手機,以及「飛線」、帆布袋等走私工具一批。

走私集團一個月獲利千萬

深圳海關緝私局文錦渡分局偵查科副科長陳亮表示,2016年以來,吳某團伙在香港向多個內地客戶接單,攬收走私蘋果手機等貨物,按照有關貨物價值向內地客戶收取走私入境的「帶工費」,貨物走私入境後並向客戶送貨。

據嫌疑人供述,每台翻新手機可以賺得20到30元,走私一台最新款的手機則可以賺得近100元。陳亮表示,「一天可以走一萬到一萬五千台手機,一個月開工十五天,初步估算月收入上千萬。」

陳亮介紹,團伙成員多為同家族或同鄉,各團伙均組織嚴密,成員分工明確,開展走私活動時,團伙頭目在香港進行遙控指揮。在走私過程中警惕性亦極高,反偵查能力很強,走私分子在現場周邊多處位置安排觀察哨「看水」,甚至買通小區物業保安協助「看水」,用於監控走私現場周邊環境,為其走私活動提供掩護。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