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CNN提問咄咄逼人 外交部展現什麼叫實力打臉

2018-03-31
資料圖:中國外交部第29任發言人陸慷。

資料圖:中國外交部第29任發言人陸慷。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報道,對於中國外交部的幾位發言人來說,應對外媒角度刁鑽、咄咄逼人的提問幾乎是每天都必須做的功課,而迅速應對把中國占理的地方講清楚,並給予胡攪蠻纏的提問「犀利回擊」,也已經成為了發言人們的長項。3月30日的外交部記者會上,一名來自CNN的記者上來就問了這樣一個咄咄逼人的問題:「中國近年來在非洲開展了很多基礎設施項目,甚至還包括西非國家經濟共同體的總部大樓。中國在非洲援建這麼多大項目的是什麼?是否是為了擴大中國在非洲國家的影響力?對此媒體上有不少批評的聲音,您如何回應?」

把中國對非洲發展的支持和地緣政治掛鉤,試圖渲染中國對非洲的「滲透」和「干涉」,這是西方媒體時不時就要拿出來炒作一番的話題。不過,對於這名CNN記者的發難,陸慷當天的回答可以說是非常有力了,完全展現了什麼叫「全方位打臉」。

陸慷先是解釋說,西非國家經濟共同體建立的目的是為了維護地區和平和一體化,中方支持這個組織完全是為了幫助非洲國家們實現「聯合自強」。「西非國家經濟共同體是非洲重要次區域組織,為維護地區和平、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作出了重要貢獻。我們一向支持西共體加強能力建設,支持西共體為西非和非洲的平和發展事業發揮更大作用。事實上,這也是中方一貫支持非洲聯合自強和一體化進程、支持非洲和平與發展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

接下來,再拿出事實「打臉」:西共體的新總部大樓根本就是非洲國家的請求中國幫助援建的。為啥?因為中國的項目在非洲特別受歡迎!陸慷說,「基礎設施落後是制約非洲發展進步的主要瓶頸之一。中國援建的基礎設施項目受到非洲國家和人民的歡迎。你所提到的西共體新總部大樓,正是中國政府根據西共體的明確要求同意援建的。至於你提到的一些西方媒體的揣測,我只能說那是以己之心度人之腹了。」

最後祭出「大殺器」——非洲國家領導人自己擲地有聲的表態。「昨天,正在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的納米比亞總統根哥布說,中國從來沒有殖民過非洲、從來沒有掠奪過非洲,一直平等對待非洲中小國家。中國歷史上支持非洲的正義事業,今天繼續幫助非洲的發展。中國才是非洲的真誠夥伴和朋友。非洲人民反對那些無端指責中國的不實之辭。」陸慷說,「大家可以放心,外界的雜音不會動搖中非團結合作的意志,也不會阻擋中非攜手前進的步伐。」

在非洲民眾自己心中,到底誰才是「殖民過非洲」、「掠奪過非洲」的人,誰才不被非洲視為「真誠的朋友和夥伴」,聽完了這番話,想必提這個問題的記者心裡也該有數了吧。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