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一組數據撕下美國冠冕堂皇面具 揭開對華貿易戰真相

2018-04-01

【文匯網訊】美國特朗普政府在宣佈對華貿易加征關稅時稱,是為了保護國家安全和解決知識產權問題。聽上去理由「正當」,然而事實是否如此?央視北美記者王冠的觀察撕下美國「國家安全」「知識產權」面具。

美國特朗普政府在宣佈對華貿易加征關稅時稱,「這是為了保護美國國家安全和解決知識產權問題」。

這次特朗普政府的對華貿易戰主要有兩輪攻勢,可以簡單的歸納為232和301。

前者是特朗普援引一部美國《1962年貿易擴展法》的232條款,以危害國家安全為由向產自中國的鋼材和鋁材徵收25%和10%的關稅,關鍵詞是國家安全。後者也就是最近一輪301調查,是白宮根據《1974貿易法》,對中國知識產權等問題收取的懲罰性關稅,關鍵詞是知識產權。

不多的中國鋼鐵 亂扣的「國安」帽子

我們先看232調查。特朗普政府說,針對中國出口美國鋼材徵稅,是因為中國鋼材危害到了美國國家安全。

但綜合中國海關、美國鋼鐵協會和獨立的第三方機構蘭格鋼鐵研究中心三家數據來看,2006年,中國出口美國鋼材540萬噸,到了2017年,很多人認為隨著中美整體貿易的增長中國出口也應該相應上漲,結果只有118萬噸,跌幅78%,原因之一是美國期間多次對中國鋼鐵製裁。

美國進口鋼材數量排名中,加拿大排第1,中國第11。但232報告一共提到了中國202次,而提到加拿大只有24次。結果:中國被徵稅25%關稅,加拿大在這輪制裁中被暫免。這是不是美國的雙重標準,是不是拿國家安全當借口搞保護主義遏制中國貿易,似乎一目瞭然。

美國貿易公司數據:關稅將減少美國就業

搞保護主義是損人一千自損八百,這樣的說法我們聽過很多,它到底是什麼意思?有沒有事實依據?

美國全球貿易夥伴咨詢公司(Trade Partnership Worldwide)在鋼鐵關稅公佈後公佈了一份報告。報告基於國際貿易產業鏈理論和歷史數據模型預計,此輪特朗普對中國鋼鋁徵收關稅會在鋼鐵行業增加26346個就業;但對於汽車、建築、交通運輸和製造業這些需要購買鋼鋁來進行生產的下游產業來說,關稅提高了鋼鋁的價格,成本增加將造成公司裁員,減少495136個工作機會,關稅最終將造成468790個崗位的淨流失。相當於每創造一個就業,損失18個就業。

「知識產權」借口 實則打壓中國製造

我們再來看最近的301調查,美方表示因為中國侵犯美國知識產權,因此對未來中國出口美國的十個行業進行制裁,具體的制裁清單正在陸續出爐,都有哪十個領域?

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高檔數控機床和機器人、航空航天裝備、海洋工程裝備及高技術船舶、先進軌道交通裝備、節能與新能源汽車、電力裝備、農機裝備、新材料、生物醫藥及高性能醫療器械,這十大領域和中國打造製造強國的「中國製造2025」計劃列出的十大領域完全吻合。

所以,《紐約時報》昨天的財經版頭條文章標題就是《分裂中美貿易的其實不是關稅》,文章說美國真正考量是要遏制中國製造業升級,拖慢中國實業興邦的「中國製造2025」這一強國戰略。

所以很多分析認為,微觀上看,知識產權的確是中美的一個議題,但宏觀上講,美國以知識產權為借口,借關稅手段打壓中國向高精尖製造業強國升級是美國背後的更深層考量。

來源:央視財經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