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王毅:把握正確方向 確保中越關係行穩致遠

2018-04-02

【文匯網訊】據外交部網站消息,當地時間4月1日,正在越南進行正式訪問的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與越南副總理兼外長范平明在河內舉行會談後共同會見記者。

王毅表示,在兩黨兩國高層的積極戰略引領下,中越關係目前呈現良好發展勢頭。特別是去年中共十九大後習近平總書記首訪選擇越南,與越南領導人就新形勢下推進中越全面戰略合作達成了重要政治共識,作出了頂層設計規劃。我在中國新一屆政府成立伊始訪越,就是要表明中國黨和政府對越南的高度重視,進一步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訪越重要成果,鞏固和加強中越關係向好發展的態勢。

王毅說,同范平明同志在坦誠友好的氣氛中全面深入交換了意見。我們一致認為,中越兩國是山水相連的好鄰居,志同道合的好同志,榮辱與共的好朋友,互利共贏的好夥伴。鞏固和加強兩國全方位睦鄰友好關係,符合雙方共同戰略利益,有利於地區和平繁榮。雙方要始終從戰略高度和全局角度審視和推動中越關係,始終牢牢把握住兩國關係發展的正確方向,確保中越友誼的航船行穩致遠。

王毅說,我們一致認為,兩國都處在大力推進改革和革新開放事業的關鍵階段,經濟發展的互補性日益突出,合作前景十分廣闊。去年雙邊貿易突破1000億美元,人員往來突破1000萬人次,這兩個跨越1000的大關是向兩國人民交出的亮麗答案,也展現了兩國合作的巨大潛力。雙方要乘勢而上,抓住當前兩國改革發展事業步入新時代的難得機遇,重點推動「一帶一路」和「兩廊一圈」的實質對接,統籌推進基礎設施、產能、跨境經濟合作區等重大合作,全力實現兩國務實合作規模和質量的雙提升。

王毅表示,我們一致認為,穩妥處理海上問題對保持兩國關係的健康順暢發展至關重要。雙方要切實落實關於指導解決中越海上問題基本原則協議的各項規定,堅持通過協商管控好分歧,都不採取使局勢複雜化、擴大化的單方面行動。同時積極開展海上合作,包括探討共同開發的可行途徑。既為最終解決海上問題積累有利條件,也為全面推動兩國務實合作營造必要環境。

王毅表示,我們一致認為,中越關係持續健康發展離不開民眾的支持。兩國友誼源遠流長,在爭取民族解放、維護共同安全的並肩戰鬥中培育成長,在建設社會主義、推進改革發展的共同征程中提高升華。雙方要開展社會各界的人文交流,加大中越傳統友好宣傳,不斷鞏固增強兩國關係的民意基礎,為中越全面戰略合作邁向縱深提供有力支撐。

王毅還說,我們一致認為,中越兩國政治制度相同,發展道路相近,雙方就治國理政開展經驗交流,既是獨特優勢,又有優良傳統。在新的歷史時期,雙方應加強互學互鑒,更好服務於各自國家建設事業,將兩個社會主義鄰國的團結合作打造成地區乃至世界上團結合作的典範,向國際社會展現21世紀科學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和真理力量。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