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朱光耀: 中國尊重市場規律 是負責任的投資者

2018-04-04

【文匯網訊】今日(4日)下午,國務院新聞辦今天舉辦吹風會,邀請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錶王受文介紹中美貿易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朱光耀表示,中國尊重國際資本市場運作規律,是國際資本市場負責任的投資者。

華爾街日報記者提問朱光耀,中方是否會以減持美國國債或者讓人民幣匯率貶值的方式來反擊美國?

朱光耀回應,美國政府債券是國際社會普遍關心、國際資本市場高度關注的問題。李克強總理在全國「兩會」舉辦之後的記者招待會上對這個問題作了權威闡述。李克強總理強調,中國是按照市場的規律、具體的市場原則和多元化的原則,通過市場操作,來進行外匯儲備的運作。中國是國際資本市場負責任的投資者。

朱光耀說,理解李克強總理講的「負責任的投資者」,要了解中國外匯儲備運作的一個基本原則。首先,中國確實擁有超過3萬億美元的外匯儲備,這是人民的財產。中國外匯儲備運作的原則首先是安全性,要確保投資的安全性。第二是流動性,第三是適度的盈利性。

朱光耀表示,多年來,中國根據這些指導原則來進行外匯儲備的運作,保護人民財產的安全。從國際角度看,中國是國際資本市場負責任的投資者,就表現在對國際資本市場運作規律的尊重。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