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擬對原產於美國106項商品加徵25%關稅

2018-04-04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報道,2018年4月4日,美國政府發佈了加關稅的商品清單,將對中國輸美的1333項500億美元的商品加25%的關稅。美方這一措施違反了世界貿易組織規則,嚴重侵犯中国合法權益,威脅中国國家發展利益。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對外貿易法》和《中華人民共和國進出口關稅條例》相關規定,經國務院批准,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決定對原產於美國的大豆、汽車、化工品等14類106項商品加25%的關稅。實施日期將視美國政府對我商品加關稅實施情況,由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另行公佈。

中國對美方部分商品加關稅是捍衞自身合法權益、維護多邊貿易體制的正義行為,是符合國際法基本原則的正當舉措。

中國高度重視發展中美經貿關係。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最大的發達國家,中美兩國經濟存在很強的互補性,合作是中美兩國之間唯一正確的選擇。中美兩國應堅持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原則,保持理性,加強溝通,以建設性方式管控分歧,共同努力,維護中美經貿關係總體穩定和多邊貿易體制的權威,造福兩國人民。

公告全文如下:

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關於對原產於美國的

部分進口商品加關稅的公告

2018年4月4日,美國政府發佈了加關稅的商品清單,將對我輸美的1333項500億美元的商品加25%的關稅。美方這一措施違反了世界貿易組織規則,嚴重侵犯我國合法權益,威脅我國家發展利益。

根據我方在世界貿易組織項下的權利和義務,以及《中華人民共和國對外貿易法》和《中華人民共和國進出口關稅條例》相關規定,經國務院批准,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決定對原產於美國的大豆、汽車、化工品等14類106項商品加25%的關稅。有關事項如下:

一、加關稅的商品為大豆、汽車、化工品等14類106項商品。徵稅範圍詳見附表。

二、對原產於美國的附表所列進口商品,在現行徵稅方式、適用關稅稅率基礎上加25%的關稅,現行保稅、減免稅政策不變(本次加的關稅不予減免)。

三、加關稅後有關進口稅收計算公式:

關稅=關稅完稅價格×(現行適用關稅稅率+加關稅稅率)

從價定率商品進口環節消費稅=進口環節消費稅計稅價格×消費稅比例稅率

復合計稅商品進口環節消費稅=進口環節消費稅計稅價格×消費稅比例稅率+進口數量×消費稅定額稅率

從價定率商品進口環節消費稅計稅價格=(關稅完稅價格+關稅)÷(1-消費稅比例稅率)

復合計稅商品進口環節消費稅計稅價格=(關稅完稅價格+關稅+進口數量×消費稅定額稅率)÷(1-消費稅比例稅率)

進口環節增值稅=進口環節增值稅計稅價格×進口環節增值稅稅率

進口環節增值稅計稅價格=關稅完稅價格+關稅+進口環節消費稅

四、實施時間另行公告。

附表:對美加關稅商品清單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