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在博鰲,習近平發出過什麼樣的信息?

2018-04-08

【文匯網訊】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將於4月8日至11日在博鰲舉行,本次年會主題為「開放創新的亞洲,繁榮發展的世界」。

圖/視覺中國

圖/視覺中國

在之前舉行的中外媒體吹風會上,外交部長王毅介紹,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應邀出席論壇年會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

這將是習近平8年來的第4次博鰲之行。2010年,時任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就曾出席博鰲亞洲論壇年會。就任中國國家主席以來,習近平又於2013年、2015年兩次出席博鰲亞洲論壇年會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

習近平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13年年會

習近平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13年年會

在那兩次演講中,習近平主席都傳遞了人類命運共同體、以鄰為善、中國持續開放的信息。

一、命運共同體理念

2013年博鰲亞洲論壇年會的主題是「革新、責任、合作:亞洲尋求共同發展」,習近平主席發表的演講主題則為「共同創造亞洲和世界的美好未來」。

2015年博鰲亞洲論壇年會的主題是「亞洲新未來:邁向命運共同體」,習近平主席發表演講的主題是「邁向命運共同體 開創亞洲新未來」。

在這兩次演講中,習近平主席都說過同樣一句話:人類只有一個地球,各國共處一個世界。在2013年的演講中,習近平主席說:「我們生活在同一個地球村,應該牢固樹立命運共同體意識,順應時代潮流,把握正確方向,堅持同舟共濟,推動亞洲和世界發展不斷邁上新台階。」在2015年的演講中,習近平主席表示,「面對風雲變幻的國際和地區形勢,我們要把握世界大勢,跟上時代潮流,共同營造對亞洲、對世界都更為有利的地區秩序,通過邁向亞洲命運共同體,推動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

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這一理念由習近平主席倡導並親自推動,已經成為中國外交的一面旗幟,它也已經被寫入聯合國決議、安理會決議、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決議。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中國針對當前全球面臨問題所貢獻的中國思路、中國方案,這一思想正日益凸顯其時代價值,顯示出強大的國際影響力、感召力、塑造力。

習近平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15年年會

習近平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15年年會

二、與鄰為善、以鄰為伴理念

博鰲亞洲論壇首先是面對全亞洲的一個論壇平台,通過亞洲輻射世界。因此在博鰲,習近平主席曾多次通過論壇這個平台,強調以鄰為善與鄰為伴的周邊外交理念。

在2013年的演講中,習近平主席指出,「親望親好,鄰望鄰好。」中國將堅持與鄰為善、以鄰為伴,鞏固睦鄰友好,深化互利合作,努力使自身發展更好惠及周邊國家。親仁善鄰,是中國自古以來的傳統。亞洲和世界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事業沒有終點,只有一個接一個的新起點。

在2015年的演講中,習近平主席則表示,「遠親不如近鄰。」這是中國人很早就認識到的一個樸素的生活道理。中國堅持與鄰為善、以鄰為伴,堅持睦鄰、安鄰、富鄰,秉持親誠惠容的理念,不斷深化同周邊國家的互利合作和互聯互通,努力使自身發展更好惠及周邊國家。

三、宣示中國改革開放

博鰲亞洲論壇是一個開放的平台,也是宣示中國對外開放的窗口。在過去幾次演講中,習近平主席都會宣示中國對外開放的承諾。2013年出席年會時,習近平主席發表主旨演講稱,「我們將堅持改革開放不動搖」。兩年後,他在同一場合再次作出「更加堅定地深化改革開放」的宣示。除此之外,他還指出一個事實:中國的發展對各國來說是巨大的機遇。

2013年演講中,習近平主席指出,我們要秉持開放精神,積極借鑒其他地區發展經驗,共享發展資源,推進區域合作。據測算,今後5年,中國將進口10萬億美元左右的商品,對外投資規模將達到5000億美元,出境旅遊有可能超過4億人次。中國越發展,越能給亞洲和世界帶來發展機遇。

在2015年的演講中,習近平主席表示,中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將繼續給包括亞洲國家在內的世界各國提供更多市場、增長、投資、合作機遇。未來5年,中國進口商品將超過10萬億美元,對外投資將超過5000億美元,出境旅遊人數將超過5億人次。中國將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不斷完善國內投資環境,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同大家一起,共同驅動亞洲發展的列車,不斷駛向更加光明的未來。

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習近平主席會帶來什麼樣的信息?讓我們拭目以待。

(來源:央視新聞)

責任編輯:梁瀟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