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第五屆世界佛教論壇10月在閩舉行 將邀港澳台人士出席

2018-04-08
第五屆世界佛教論壇新聞發佈會8日在北京舉行(記者 趙一存 攝)

第五屆世界佛教論壇新聞發佈會8日在北京舉行(記者 趙一存 攝)

王作安(後排中)首次以「中央統戰部副部長」身份公開出席活動(記者 趙一存 攝)

王作安(後排中)首次以「中央統戰部副部長」身份公開出席活動(記者 趙一存 攝)

      (香港文匯網 記者 趙一存)中華宗教文化交流協會副會長陳宗榮8日在京透露,第五屆世界佛教論壇將於2018年10月28日至30日在福建省莆田市舉辦。本屆論壇主題為「交流互鑒、中道圓融」,凸顯中國佛教的基本教義和倡導不同文明交流互鑒的精神理念。圍繞主題,將分別舉行電視論壇、新媒體論壇等。他介紹,本屆論壇將邀請港澳台代表約300人與會。此外,國家宗教事務局局長王作安8日首次以中央統戰部副部長身份公開出席活動。

【文匯網訊】據陳宗榮介紹,是次論壇由中國佛教協會和中華宗教文化交流協會共同主辦,第五屆世界佛教論壇福建組委會承辦。8日在舉行發佈會之前,陳宗榮,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演覺法師,第五屆世界佛教論壇福建組委會副主任、福建省副省長鄭建閩共同簽署了《第五屆世界佛教論壇工作備忘錄》。

「佛教在人類精神文明和文化發展史上具有重要地位,傳入中國後與中華文化會通融合,形成了具有中國特色的佛教文化,成為中華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陳宗榮介紹,本屆論壇主題為「交流互鑒、中道圓融」,凸顯中國佛教的基本教義和倡導不同文明交流互鑒的精神理念。本屆論壇將邀請海內外佛教界人士、學者、媒體代表、政界等代表人士約800人出席。其中,國外代表約300人,港澳台代表約300人,內地代表約200人。

另據宗性法師介紹,本屆論壇圍繞主題,將通過多種形式的分論壇、電視論壇、新媒體論壇、圓桌會議進行充分的交流分享,將設置十個分論壇,包括「佛教與海上絲綢之路」「佛教與公益慈善」「佛教與環境保護」「佛教與世界傳播」「海峽兩岸暨港澳佛教」「祖庭文化與法脈傳承」「南北傳佛教交流與合作」「佛教與藝術」「佛教與一帶一路」「佛教與人類命運共同體」等。議題涵蓋佛教未來發展、社會共同關切及人類前途命運等重要問題。他表示,目前,論壇各項籌備工作正有條不紊地推進中。

世界佛教論壇由海峽兩岸暨香港、澳門佛教界發起於2005年,旨在為熱愛世界、關愛生命、護持佛教、慈悲為懷的有識之士,搭建一個平等、多元、開放的高層次對話、交流、合作的平台。中國佛教協會和中華宗教文化交流協會先後於2006年、2009年、2012年、2015年,聯合香港、澳門、台灣地區及多國佛教界人士,分別舉辦了以「和諧世界,從心開始」「和諧世界,眾緣和合」「和諧世界,同願同行」和「同願同行交流互鑒」為主題的四屆世界佛教論壇,在海內外產生了積極影響,進一步促進了佛教文化交流和世界文明對話。

另外,此番機構改革將國家宗教事務局併入中央統戰部,根據國宗局官網消息,此前擔任國家宗教事務局局長的王作安已任中央統戰部副部長並繼續擔任國家宗教事務局局長職務。8日,王作安在新的身份公佈之後,首次以「中央統戰部副部長」身份出席備忘錄簽署儀式。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