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專題|易綱:「滬港通」每日額度擴4倍

2018-04-11

【文匯網訊】(記者何玫 黃寶儀 通訊員安莉博鰲報道央行行長易綱今天亮相博鰲-「貨幣政策的正常化」分論壇時表示,習近平主席昨天在主旨演講中宣布中國將大幅放寬包括金融業在內的市場准入,人民銀行和各金融監管部門正在抓緊落實,大幅度的放開金融業對外開放,提升國際競爭力。

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安莉攝影)

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安莉攝影)

易綱稱,中國金融業的開放將遵循以下三原則:第一,准入前國民待遇+負面清單管理;第二,金融業對外開放和匯率形成機制的改革,和資本項目可兌換的改革進程要相互配合,共同推進;第三,開放的同時,要重視防範金融風險,使得金融的監管能力要能以開放的程度相匹配。總之,就是要通過加強金融監管有效放緩風險,維持金融穩定,保持中國金融業的可持續發展能力及競爭力。

博鰲-「貨幣政策的正常化」分論壇(何玫攝影)

博鰲-「貨幣政策的正常化」分論壇(何玫攝影)

金融內外資一視同仁

易綱透露,目前人民銀行和各部門都在抓緊修改法律法規、及相關程序,將此前宣布的一些金融業、服務業的開放措施有序的推進,包括開放銀行卡、清算機構和非銀行支付機構的市場准入限制;放寬外資金融服務公司開展信用評級服務的限制;以及對外資投資徵信機構實行國民待遇等。

易綱表示,歡迎外國的銀行、證券和保險公司在中國進行業務的運作和投資,將把國內的和外國的企業一視同仁。整個市場是開放的,這些企業到底誰會表現出更好的競爭力,得由它們自己決定,在市場上的表現要看各家公司自身的能力,我們拭目以待。

外資持股比例放寬至51%

易綱宣布,根據習近平主席「宜早不宜遲,宜快不宜慢」的精神,以下六點金融領域的開放措施要在今年6月底前落實:

第一,取消銀行和金融資產管理公司的外資持股比例限制,內外資一視同仁,允許外國銀行在我國境內同時設立分行和子行。

第二,將證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貨公司,人身險公司外資持股比例的上限放寬鬆至51%,三年以後不再設限。

第三,不再要求合資證券公司境內股東至少有一家證券公司。

第四,為進一步完善內地和香港兩地股市互聯互通的機制,從今年5月1日起把互聯互通每日的額度擴大4倍,也就是說滬股通和港股通每日的額度從130億調整為520億人民幣。港股同每日額度從105億調整為420億人民幣。

第五,允許符合條件的外國投資者來華經營保險代理業務和保險公估業務。

第六,放開保險外資經濟公司經營的範圍,與中資機構一致。

「滬倫通」力爭今年底開通

易綱透露,到今年年底以前,還將推出下列措施:

第一,鼓勵在信託、金融租賃、汽車金融、貨幣經濟、消費金融等銀行業金融領域引入外資。

第二,對商業銀行新發起設立的金融資產、投資公司和理財公司的外資持股比例不設上限。

第三,大幅度的擴大外資銀行的業務範圍。

第四,不再對合資證券公司的業務範圍單獨設現,內外資一致。

第五,全面取消外資保險公司設立前需開設兩年代表處的要求。

易綱宣布,經中英雙方共同努力,目前「滬倫通」的準備工作進展順利,將爭取在2018年內開通。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