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吳曉求:發行制度應進行重大改革

2018-04-11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何玫 黃寶儀 通訊員 安莉)人大副校長、金融與證券研究所所長吳曉求在博鰲論壇期間表示,資本市場的「四梁八柱」,就像建房子的四個梁八個柱,也就是資本市場需要進行基本型的大框架改革。他認為,應對現行的發行制度進行重大改革,逐步從「核准制」到「資本制」的過渡。

吳曉求表示,以前說讓什麼樣的企業上市,是重資產,重規模,重現狀,但資本市場更重要的是從財富管理的角度關注未來,遠遠比關注現狀和歷史重要,所以才會有「獨角獸」企業的上市。這就是發行制度改革的意義。另外,監管架構也需要改革,要擴大證監會的職能;同時,要進行一系列制度的改革,包括信息披露,機構重組等。以上這些的加一起,就是「四梁八柱」的改革。

構建國際金融中心

吳曉求認為,中國的金融改革需要靠資本市場推動,沒有一個發達的資本市場,中國的金融競爭力會將受到嚴重損害,一個國家金融體系的競爭力,並不完全表現在銀行,而主要是市場。

他表示,中國未來一定要構建國際金融中心,這就非常需要「四梁八柱」的改革。從一定意義上而言,和人民幣自由化的改革、人民幣可交易的改革是並行的,都是中國金融體系國際化的二個輪子。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