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海內外各界追思陳香梅:推動中美外交 支持飛虎隊學院

2018-04-11
陳香梅夫人追思會現場,多位領導人敬獻花藍。

陳香梅夫人追思會現場,多位領導人敬獻花藍。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張聰、凱雷)陳香梅夫人4月8日追思會當天,居於華盛頓的靈堂上擺有海內外各界人士敬獻的花藍,包括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統戰部部長尤權、外交部長王毅,駐美大使崔天凱等敬獻花籃以示哀悼。陳納德將軍外孫女Nell女士代表陳納德將軍南方家族,偕陳納德將軍飛虎隊飛行學院成員共同出席追悼會寄托哀思。連日來海內外各界人士追思陳香梅夫人,追憶陳香梅最後的心願與她抗戰勝利70周年之際赴京受勳的感人奇跡一刻。

擔任中國國際公關協會顧問 推動中美公共外交

中國國際公共關係協會常務副會長趙大力對陳香梅夫人表示哀悼。趙大力表示,陳香梅女士生前一直積極推動中美友好合作,享有「中美民間大使」美譽。她廣泛參與國內各類社會活動,曾擔任中國國際公共關係協會顧問。作為美國國際合作委員會主席,陳香梅女士為推動中美兩國公共外交的發展做出了貢獻。作為協會顧問,陳香梅女士一直關注中國公共關係行業的發展,生前曾多次訪問協會,推動了中美公關業的交流與合作。

追思會上,陳納德將軍外孫女、飛虎隊飛行學院主席Nell(右一),飛虎隊學院總監李巖竹與美國空軍傑姆斯•懷特少將(右三),飛虎隊學院飛行總教官Mo (右四)。

追思會上,陳納德將軍外孫女、飛虎隊飛行學院主席Nell(右一),飛虎隊學院總監李巖竹與美國空軍傑姆斯•懷特少將(右三),飛虎隊學院飛行總教官Mo (右四)。

中國國際公共關係協會常務理事,黃埔一期馬志超將軍表外孫凱雷表示,陳香梅夫人是「華裔社會公共外交第一人」,自己的表姨馬淑蘭上世紀七十年代赴美兩度在陳香梅辦公室工作,見證陳夫人推動中美關係的作為。陳香梅八十年代即指出,中國政府要得到世界的認可與支持,最首要的任務就是要投入專業的人力、物力來樹立政府自身的優良形象。

對於陳香梅的歷史地位與人生軌跡,正如台灣黃埔軍校同學後代聯誼會會長丘智賢追思所言:「陳香梅女士不僅是陳納德將軍之妻,畢生更為了突破看不見的『天花板』而努力,她打破中央通訊社沒有女記者的慣例,並且終身以新聞界的一份子自居;她感於華人在美國社會不夠團結,與官方不打交道,於是聯絡各方僑領,提升了華人的能見度;她並長期為了紀念傳承飛虎隊而奔走,於是飛虎隊不僅是中國抗戰的傳奇,也被國際社會所深深接受認可。」

最後心願:辦好飛虎隊飛行學院

奇跡一刻:輪椅站起受勳

美國陳納德將軍飛虎隊飛行學院是在陳納德將軍外孫女Nell女士發起下成立,飛虎隊飛行學院大中華地區行政總監李巖竹是陳香梅夫人的忘年交,她在追思會後接受本網訪問時表示,陳香梅夫人的最後心願是看到年輕一代能將陳納德將軍的飛虎隊精神永遠傳承下去,希望美國陳納德將軍飛虎隊飛行學院越辦越好。

同時身為滇西抗戰紀念館與芷江飛虎隊紀念館顧問,李巖竹還介紹說:「過去的幾天裡我分別收到很多來自國共兩黨將領家族發來的唁電,委託我在華盛頓送陳香梅女士最後一程,轉達他們的哀思和慰問。」

讓李巖竹印象最深刻的是現居洛杉磯的愛國僑胞領袖張素久。李巖竹說:「身為愛國將領張治中幼女的她不僅發來唁電,並且與我通話給予囑托。在電話裡她深切地追憶了陳香梅女士,令她印象最深刻的是她與陳香梅女士最後一次相見。那是2015年9月2日在習主席為30位抗戰老兵及為中國抗戰勝利作出貢獻的國際友人或其遺屬代表授勳章的現場,那天現場只有她與香梅女士二位是女性,陳香梅女士是坐著輪椅進會場的,她當時就坐在香梅大姐後面。當天習主席都是彎著腰給坐輪椅的老前輩授勳章。當習主席走到陳香梅女士身邊時,陳香梅女士卻從輪椅上站了起來代表陳納德將軍接受勳章,難以想像當時已經92歲高齡,身體一直抱恙的陳香梅女士在那一刻是用了多麼大的力氣才從輪椅上獨自站起接受習主席授予的勳章。至今回憶起那一幕,她都為之動容!」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