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再憶陳香梅:中國領導人不信邪 美勿戰略誤判

2018-04-09
1981年鄧小平會見時任美國總統里根特使陳香梅女士。

1981年鄧小平會見時任美國總統里根特使陳香梅女士。

飛虎隊隊長陳納德將軍與陳香梅夫婦。

飛虎隊隊長陳納德將軍與陳香梅夫婦。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凱雷、張聰)美籍華人、飛虎隊將軍陳納德遺孀陳香梅夫人逝世,4月8日在華盛頓舉行的追悼會上,海內外各界人士紛紛追思「鋼鐵蝴蝶」陳香梅夫人在中美交往中的貢獻。筆者不禁想起陳香梅在中美關係歷史節點上的文匯情緣和陳夫人對文匯報年輕一輩媒體人傾心襄助,正如香港文匯報追思陳夫人擬就的大標題所言「蝶飛幾時回,梅花香如故」。

總統特使拜會鄧小平 飛抵北京手稿先給文匯報

1981年,作為共和黨總統里根的特使,陳香梅偕美國參議員抵京拜會國家領導人鄧小平。當天晚上在釣魚台國賓館中外記者招待會後,她就將在飛機上寫就的散文《又見故鄉》交由上前採訪的香港文匯報駐京記者發表。她在文中寫道:「近鄉情更怯,不敢問來人」。這距她1950年闊別北京已30年。

為什麼當年手稿要交給文匯報,陳香梅夫人回憶說,當年任職中央通訊社時就和文匯報是鄰居就看文匯報,在美國訂香港文匯報,繁體字很親切,它對中國新聞報道在美國影響很大。作為資深媒體前輩和倡導華裔社會公共關係第一人,陳夫人講到,她亦有幸先後擔任香港文匯報與中國國際公共關係協會的顧問,媒體與公共關係在中國未來發展中將愈發重要。

鋼鐵蝴蝶至剛至柔 諄諄之語為文匯報記者作序

又一個30年過去,當香港文匯報駐京記者將打印的20萬字密密麻麻的書稿《轉型中的中國故事》送至她在華盛頓居所的案頭,當時已86歲高齡的陳香梅夫人正在病中,秘書讓等病好再來,陳夫人聽聞是文匯報來人,不顧身體有恙,執手相握,披衣閱稿,欣然作序,她並推薦年輕一輩文匯報人加入中國國際公關協會,發揮媒體人的橋樑角色。

作為中央社歷史上第一個女記者,陳香梅有著媒體人特有的銳度與責任擔當。2003年秋天,宋美齡夫人在美國病逝,香港文匯報第一時間越洋電話陳香梅,她講得更多的是遺憾:「蔣夫人與我有半個多世紀的交情,與我的先生陳納德將軍是生死之交,她也是我兩個女兒的乾媽。抗日期間,陳納德正是在蔣夫人的說服下,組織『飛虎隊』來華幫助中國抗戰。她還說服美國總統羅斯福幫助中國抗戰,起到了重要作用……但遺憾的是,當年宋慶齡在上海曾經托她將一封言辭懇切的親筆信交給蔣夫人,但最終因各種原因,這一願望未能實現!」

當她翻閱筆者《轉型中的中國故事》時,談到更多也是責任、擔當,與如何促進中美關係的友好。當陳夫人看到書中載文談中美關係:「面對美國的圍堵與挑釁,中國的對策有多種選擇……但無論怎樣,一個堂堂大國,絕不可任人欺凌和羞辱。需要準確拿捏分寸,又讓美國人明白中國民心是萬里不倒的長城」,陳香梅有所觸動,若有所思,但她沒有針對性地講,而是回憶起當年面見鄧小平,談到中國領導人的高瞻遠矚和放眼世界與未來的大格局,憶及與文匯報在關鍵歷史節點的上的情緣,講到媒體人在中美關係應有的促進與擔當。她說年輕一輩要有大格局,中美兩國加強交往交流很重要,媒體要牽線搭橋,任何戰略誤判都是兩個大國和國民承受不起的事情。

誠哉斯言。八載春秋,今與君永別,「鋼鐵蝴蝶」至剛至柔的諄諄之語仍縈繞心頭。憶及文匯報與香梅夫人近四分之三世紀的交往的點點滴滴細節,正值又一任共和黨的美國總統特朗普出乎意料開出1000億美元的加碼關稅要價,中美經貿關係走向全球矚目,陳夫人談到當年作為總統特使與鄧小平所談更具當下的針對性,啟迪當下貿易戰中的美國領導人。

香港文匯報專題報道紀念陳香梅女士版面(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專題報道紀念陳香梅女士版面(資料圖片)

香梅回憶鄧公語美總統:不要作戰略誤判 啟迪當下

1981年初鄧小平見到陳香梅向美國傳遞的明確信號今天更啟示美國:中國是大塊頭,不信邪,美國不要做戰略誤判。改革與開放都是沉睡多年的老詞,在當年中國面臨重重挑戰的時刻 ,喚醒這兩個老詞,賦予其根植於中華大地生機活力的正是鄧小平。40年前中國還處在改革開放的前夜,1984年2月鄧小平在廈門考察時,首次明確提出和使用了「改革開放」一詞。但就是在中國改革開放初期需要美國支持的時刻,鄧小平面對美國總統里根特使陳香梅夫人時仍開門見山講出這番擲地有聲的話:「有一種觀點,認為中國很弱很窮,裝備又落後,所以中國是無足輕重的,是一個不值得重視的國家。可是我們有『塊頭大』這個好處,還有就是不信邪!」

四十年過去,改革與開放這兩個詞,再次面臨又一位來自共和黨的美國總統特朗普阻滯中美關係逆全球化的挑戰,再次賦予其根植於全球化與新時代新意的正是習近平。當今,中國已成為推動經濟全球化的旗手,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將在4月10日博鰲論壇開幕式上作主旨演講,這令擔憂美國逆全球化潮流的海內外有識人士給予最高的期待與矚目。

值中美關係面臨新挑戰的關鍵時刻 ,追憶「華裔社會公共外交公關第一人」陳香梅夫人1981年訪京時刻,歷史一幕如此相似,中國再次面臨來自美國的大國挑戰,更無端,更凶險。回顧歷史、直面當下,兩個「平」給美國傳遞的同樣明確的中華民族不可撼動的大國戰略信號:中美兩國合則兩利,分則兩害,「對中國在世界政治中的地位發生錯誤判斷的人,起碼不會有一個正確的國際戰略!」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