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財政部:中國4000億減稅後再降費3000億

2018-04-09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張帥)在國新辦9日舉行的進一步清理規範政府性收費政策吹風會上,日前新履職的財政部副部長程麗華介紹,國務院第3次常務會議確定的四類政府性收費降費措施,預計全年可減輕企業負擔2506億元(人民幣,下同),加上發改委出台的降低經營服務性收費等措施,預計全年合計減負超過3000億元。與月初發佈的4000多億減稅措施合計,今年已出台超過7000億元的減稅降費措施。

程麗華表示,內地將持續打好減稅降費「組合拳」,進一步減少涉企收費,降低實體經濟成本。此次清理規範政府性收費的政策措施,不僅包括行政事業性收費和政府性基金項目,還涉及基本養老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住房公積金,以及工程建設領域保證金等方面。目前,保留的收費項目,主要涉及生態補償、耕地保護、資源類收費、政府還貸公路收費、考試收費和教育收費等。

「確保各項清費降費政策措施落到實處,要加強事中事後監管。」程麗華透露,還將加快推進非稅收入立法進程,研究制定政府非稅收入管理條例,進一步規範「費權」管理。

延長階段性降低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單位繳費比例、失業保險費率政策期限,也是此次降費的一項重要內容。

對於其是否會對基金運行以及參保人員的養老保險待遇標準造成影響,人社部副部長游鈞回應,在最近三年多的時間,內地先後降低或者階段性降低了社會保險費率4次,總體的社保費率從41%降到的37.25%,累計減少降低企業成本約3150億元。這次延續階段性降費的政策是過認真的、科學的測算和論證的,實施地區是有條件的:一方面,基金累計結餘可支付月數須在9個月以上,這樣的話可以使基金的支撐能力有保障;其次,實施階段性降費的省份,還必須要保證養老保險待遇按期足額發放。

游鈞透露,按照繼續延長養老保險降低費率的政策,政策執行期內可以為企業降低成本大約540億元。而且,已經部署了2018年的養老金的待遇調整的工作,將有1.14億退休人員能夠受益,保證不會影響基金正常的運行,也不會影響到養老金待遇水平和正常調整。

有關清理規範政府性收費最新項目一覽

一、停征揮發性有機物排污費和首次申領居民身份證工本費;

二、暫免徵收證券期貨行業機構監管費;

三、停征專利登記費等收費,延長專利年費減繳期限;

四、結構性降低無線電頻率佔用費標準;

五、殘疾人就業保障金徵收標準上限,由當地社會平均工資的3倍降至2倍;

六、在去年降低徵收標準的基礎上,將國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設基金徵收標準再次降低25%。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