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外國駐港領團商會代表訪問戰旗村感受中國農村巨變

2018-04-09
外國駐港領團、商會、媒體代表與戰旗村村民座談(記者 李兵 攝)

外國駐港領團、商會、媒體代表與戰旗村村民座談(記者 李兵 攝)

外交部駐香港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謝鋒接受媒體採訪(記者 李兵 攝)

外交部駐香港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謝鋒接受媒體採訪(記者 李兵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黃冬、李兵)4月9日,外國駐港領團、商會、媒體代表訪川第二天,代表們走進成都郫都區戰旗村,親眼目睹中國農村巨變,令他們大開眼界。

今年春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曾到這裡視察。在「精彩戰旗」特色產業在線服務大廳,代表們見到了熟悉的「唐昌布鞋」、郫縣豆瓣,以及剛剛收穫的新鮮蘿蔔和韭菜。

「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根本目的就是讓老百姓過上好日子。」謝鋒說,在戰旗村,代表們看到了一個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農村,「希望戰旗村像它的名字一樣,做中國新農村發展的先鋒和旗幟。」

美麗「戰旗」令代表折服

「這布鞋多少錢一雙,我要買一雙。」澳大利亞駐港總領事米凱拉來到櫃檯前,一邊比劃著一邊掏錢買鞋。「這是展品不能賣,產品脫銷了。」一位工作人員解釋道。後來,經領隊與當地協調,米凱拉終於將心儀的布鞋收入囊中,臉上露出了會心的微笑。

「這個村莊非常整潔美麗,比我的村莊乾淨多了。」英國駐港總領事王海恩說,這裡看上去不像農村,像一座城市。

得知該村的豆瓣以及其它農產品銷到了韓國、日本等地,兩國的駐港總領事豎起大拇指。

外國駐港領團、商會、媒體代表參觀「唐昌布鞋」展台(記者 李兵 攝)

外國駐港領團、商會、媒體代表參觀「唐昌布鞋」展台(記者 李兵 攝)

總書記考察讓村民自豪

當天,參觀訪問結束後,代表們與戰旗村村民進了一個簡短的座談。

「你們心中最自豪的一件事情是什麼?」澳大利亞駐港總領事米凱拉向村民現場發問。

「見證總書記走進戰旗村考察,是我人生中最自豪的一件事情。」年近6旬的村民羅政權(音)說,上世紀60、70年代,一般要過年過節才能吃上肉,生活非常惱火。改革開放後,戰旗村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村民的生活也是越過越好。

外賓購買郫縣豆瓣(記者 李兵 攝)

外賓購買郫縣豆瓣(記者 李兵 攝)

中年婦女梁明英說,村上有企業,她們在家門口便可以就業。「我生育了一對雙胞胎,加上父母和丈夫全家6口人,人均年收入23000餘元。」青年農民於靜說,如今,村裡有文化的年輕人越來越多,他們通過網絡將手工藝品、特色農副產品銷往世界各地。

座談會現場,沒有一個村幹部,但村民們與外賓面對面一點也不拘謹。他們心裡充滿自信,幸福的微笑由衷地掛在臉上。

「如今,村裡按習主席的要求,進行了『鄉村振興』規劃。」羅政權說,他堅信,村民們未來的日子將越來越好。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