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米壽」老人袁隆平:做完這兩件事正式告退

2018-04-15
圖為袁隆平在大會中發言。

圖為袁隆平在大會中發言。

【文匯網訊】「我現在壓力很大,有兩件事一定要做好。」14日,88歲高齡的中國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在三亞接受記者專訪,透露自己雖早已到了頤養天年的年紀,但依然感到肩上責任重大。

1930年出生的袁隆平被譽為「雜交水稻之父」。他帶領團隊培育出的雜交水稻,讓水稻產量由畝產300公斤上升到1000公斤以上,為解決中國人民的溫飽和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做出了貢獻。

據中新網報道,「第一件事是要做到雜交水稻大面積示範畝產1200公斤。」在提高水稻單產的「長跑賽」上,領跑的袁隆平和他的團隊一直沒有鬆懈。「米壽」老人袁隆平身體健朗、思維敏捷,「希望在成為『90後』之前實現這個目標。」

水稻要實現高產、優質、多抗,種子是關鍵。袁隆平透露,他的團隊每年至少有五個月時間在海南南繁基地,培育雜交水稻新品種。「海南是南繁的黃金寶地。一般搞一個品種要八個世代,一年一個世代就需要八年。但在三亞,優越的溫光資源,冬季還可以種一季,所以三年就可以完成八個世代。」

中國人民的溫飽問題解決了以後,袁隆平團隊在「長跑」中加入了新目標。「雜交水稻的研發方向做了戰略調整,由過去的單純追求高產,轉變為高產和優質並重。」但袁隆平強調,不以犧牲產量為代價來追求優質。

提起超級雜交稻,袁隆平禁不住「自誇」起來,「我的超級稻好看得不得了,大家應該去看一看。」袁隆平邀請大家去稻田里參觀,「我的超級稻就是水稻中的儀仗隊。」

「第二件事就是耐鹽鹼的海水稻培育。」袁隆平介紹,海水稻培育2017年取得了重要進展,「在0.6%的海水濃度條件下,有一個品種小面積測產達到折合畝產620公斤」。

中國有面積達15億畝鹽鹼地分佈在西北、東北、華北及濱海等地區,其中有2至3億畝具有改良成農田的潛力。袁隆平設想將海水稻推廣種植一億畝,「按最低產量畝產300公斤算,每年將增產300億公斤,相當於湖南省全年糧食總產量。能多養活8000萬人口。」

據瞭解,1986年,中國「海水稻之父」陳日勝發現可以抵抗海水鹽鹼性的野生水稻,從此海水稻的培育工作展開,取得「海稻86」寶貴資源。自2016年以來,袁隆平團隊開始研究海水雜交稻,在簡單淡化處理的海水灌溉水稻田里進行試驗,2017年取得階段性成果,小面積測產最高折合畝產達到620公斤。目前,在海南南繁基地已篩選了一批海水稻材料,並生產了一定量的種子,將擴大範圍進行試種。

「超級雜交稻大面積畝產1200公斤和海水雜交稻研發成功這兩大目標,就是我的團隊當前努力的方向。」袁隆平希望在2020年能夠實現,屆時「心滿意足,可以退休了。」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