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垃圾短信回T沒能退訂 反而推送更多?

2018-04-15

【文匯網訊】「退訂回T」,看到推銷短信後,成都市民阿琳(化名)回復了一個「T」,希望不再收到這樣的短信。然而,連續回復多個T後,垃圾短信不僅沒有被「退訂」,發送的頻率反而更高了。回復「T」到底能否取消推銷短信的接收?成都商報記者以商家名義暗訪短信代發平台,得到的答覆是:退訂回「T」,只是一個形式,「就算用戶回幾百遍『T』,也沒用。」

面對此類流氓短信,網絡安全專家建議,鑒於部分不法分子會在後台設置參數,用戶回復「T」進行退訂,後台實際執行的可能是「同意」「註冊」等操作,出於安全考慮,在相關短信制度更加完善之前,建議用戶不回復或黑名單處理。

市民:回「T」後不僅沒退訂, 還推送得更勤了

「刷卡免年費,超高取現額度」、「週三狂歡,全場半價」、「限時搶購,參與有禮」……

對於垃圾短信,為了不受打擾,很多人的辦法是,按照短信提示的「退訂回T」、「回復TD退訂」等指令,回復短信以擺脫煩惱。但退訂垃圾短信的體驗,常常令人崩潰。這一點,成都市民阿琳深有體會。

今年1月底,阿琳在辦公樓樓下的「咖啡零點吧」自助機上購買了一杯飲品,此後手機便不斷收到「咖啡零點吧」發來的推銷短信。由於厭煩了此類推銷短信,阿琳按照短信提示回復「T」退訂,令她沒想到的是,推銷短信不僅沒有被終止,推送的頻率反而增高了。

「套路太深了,我前後回了幾次『T』,都沒有效果。」在阿琳的手機短信中,記者看到:在她發出退訂請求前,「咖啡零點吧」的推送頻率在十天左右一次;在她發出退訂請求之後,頻率提高到了3天左右一次。

無獨有偶,市民麥郎(化名)也遇到了類似情況。一周前,他下載了一款名為「天眼查」的應用程序,此後便收到了來自對方的短信推送。雖然按照提示他也選擇了回「T」退訂,但第二天,他還是又收到了來自對方的推銷短信。

商家:退訂的是當時活動,新活動短信無法取消

為什麼按照提示操作,也不能退訂煩人的推銷短信?

14日,成都商報記者聯繫到了「咖啡零點吧」,工作人員告訴記者,短信推送的活動各種各樣,客戶當時回「T」退訂的,只是當時的活動,而針對下一條活動,是無法取消的。同時,他還表示,如果想完全退訂,工作人員可以做好記錄,反饋以後再進行退訂處理。

隨後,記者又聯繫到了「天眼查」,工作人員表示,如果用戶發出了退訂指示,一般都會成功退訂的。針對市民麥郎在退訂後仍舊收到推送信息的情況,在進行簡單調查後,他們瞭解到,應是短信服務商的技術通道處理出現了問題,「我們(公司)負責啟動服務,短信服務商負責發送。」工作人員表示,更加具體的情況,有待短信服務商給予反饋。

代發平台:「退訂回T」只是一種形式,無實際作用

成都商報記者以企業名義聯繫到一家位於北京的服務商,表示想進行營銷短信群發方面的合作。對方工作人員表示,營銷類短信按照相關法規,必須在內容中加入「退訂回T」等類似字樣,且不可更改。

用戶可否自行退訂?針對記者的問題,工作人員稱:「其實你每次看到的退訂回『T』,只是一個形式。就算你回幾百遍『T』,也無法退訂。 」他還表示,至於國內通信運營商的短信,如遇到用戶回復字母退訂、客戶又打電話確認的情況,確實可以實現退訂。一般情況下,若市民多次回復「T」退訂,會導致自身手機的短信功能受到影響,最後也有可能不再收到推送,歸根究底,「這只是對短信通道的一種投訴,但不會退訂。後台給用戶發,用戶還是能收到。」

專家說法:回「T」可能洩露信息 建議不回復或拉進黑名單

為何按要求操作,還是無法退訂呢?就此,成都商報記者聯繫到民間信息安全組織網絡尖刀創始人曲子龍。

曲子龍告訴記者,以此類長號形式發送的推銷短信,涉及商家、短信代理平台和短信接收方(即用戶)三方。商家委託短信代發平台,向用戶發送具有營銷等內容的短信,退訂的具體方式由短信代發平台決定。一般存在兩種情況,一屬於技術層面的問題,平台收到退訂信號後,沒有及時反應;二是平台沒有編寫相應的退訂程序,短信中提供的退訂方式只是做個樣子,無法起到實際作用。

提供一個名存實亡的退訂方式,並不是短信代發平台畫蛇添足。實際上,這涉及到國家相關部門對短信的監管。早在2015年,我國發佈的《通信短信息服務管理規定》中便明確要求:「短信息服務提供者、短消息內容提供者,未經用戶同意或請求,不得向其發送商業性短消息……」因此,很多公司發送營銷短信,多會加上退訂方式。

那用戶該如何處理此類垃圾短信?曲子龍給出的建議是:不回復,或者將對方號碼加入手機黑名單。

曲子龍稱,用戶的退訂回復,有時反而會被後台認為是活躍用戶,此後不斷升級推送頻率也有可能。在漫天的短信背後,還存在一部分不法分子,他們會在後台設置參數,用戶回復「T」進行退訂,後台實際執行的可能是「同意」「註冊」等操作。就此,用戶個人信息或遭到洩露,財產安全受到威脅。同時,曲子龍也不建議用戶聯繫通信運營商進行短信攔截,「目前,還無法針對特定號碼攔截,這就可能造成誤傷。不該收的沒收到,該收的也沒收到。」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