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央視快評:開創新時代國家安全治理新局面

2018-04-15

【文匯網訊】今天是第三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同時是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總體國家安全觀這一重要思想四周年。

2014年4月1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上首次提出這一重大戰略思想,強調必須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以人民安全為宗旨,以政治安全為根本,以經濟安全為基礎,以軍事、文化、社會安全為保障,以促進國際安全為依托,走出一條中國特色國家安全道路。

總體國家安全觀的提出和實踐,有力地推進了新時代國家安全治理體系建設。這一重大論斷,是習總書記縱覽全局、審時度勢,從新時代改革發展的大局出發,精準把握國家安全形勢變化的新特點新趨勢,對國家安全理論做出的重大創新,為開創新時代國家安全工作新局面提供了根本遵循,具有重大的實踐和指導意義。

黨的十八大以來,從成立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建立集中統一、高效權威的國家安全體制,到制定《國家安全法》、設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加快推進國家安全法治建設;從明確國家安全戰略方針和總體部署,到十九大報告把「總體國家安全觀」確立為新時代國家安全工作的指導思想。一系列重大創新舉措陸續出台,中國特色國家安全體系的「四梁八柱」逐步搭建起來,對國家安全的支撐作用日益體現。

安不忘危,治不忘亂。保證國家安全,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有機組成部分。新時代以來,傳統安全威脅與非傳統安全威脅相互交織,以軍事、政治、外交等衝突為代表的傳統安全威脅依然嚴峻。面對複雜和不確定的國際安全新形勢,總體國家安全觀科學回答了中國這樣一個發展中的社會主義大國如何維護和塑造國家安全的基本問題,將我們黨對國家安全基本規律的認識提升到了一個新的高度。正如習總書記所言,當前我國國家安全內涵和外延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要豐富,時空領域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要寬廣,內外因素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要複雜。

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在和平年代繃緊安全之弦,有利於更好維護和延長我國發展重要戰略機遇期,確保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不被滯緩或打斷。

將總體國家安全觀落到實處,必須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統領,自覺接受黨的領導,為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提供根本政治保證。我們黨第一次設立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習近平總書記就親自掛帥,親自部署,建立起了集中統一、高效權威的國家安全領導體制。

頂層設計、總體謀劃至關重要,夯實社會基礎,凝聚人民力量同樣必不可少。這也是開展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活動的題中應有之義。習近平總書記反覆強調:「要堅持國家安全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動員全黨全社會共同努力,匯聚起維護國家安全的強大力量」。只有不斷培育和增強全民國家安全意識,堅持群眾路線,築牢維護國家安全的群眾基礎,才能本固邦寧。

新時代要有新作為。我們要更加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牢固樹立新時代總體國家安全觀,立足國際秩序大變局來把握規律,立足防範風險的大前提來統籌,立足我國發展重要戰略機遇期來謀劃,居安思危,銳意進取,築起國家安全牢不可破的銅牆鐵壁,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堅強安全保障。(央視評論員)

責任編輯:梁瀟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