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澳京滬居民期望壽命超80歲

2018-04-16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王玨)日前發佈的《中國健康管理和健康產業發展報告(2018)》指出,當前,中國居民整體期望壽命76.4歲,其中香港、澳門、上海、北京和浙江的期望壽命超過了80歲,期望壽命低於70歲的僅有西藏。

報告由社科文獻出版社和中關村新智源健康管理研究院、中南大學健康管理研究中心共同推出。報告指出,當前中國居民的整體期望壽命76.4歲(男性73.4歲,女性79.9歲)和健康期望壽命67.9(男性66歲,女性70歲)持續增長,其中香港、澳門、上海、北京和浙江的期望壽命超過了80歲,期望壽命低於70歲的僅有西藏.腦血管病、缺血性心臟病和道路交通傷害一直是導致中國人民壽命年損失、縮短生命長度的前三位死因,嚴重影響期望壽命的增長;骨骼肌肉疾病、感覺器官疾病、皮膚病和精神疾患一直是影響中國各省人民生命質量的最重要疾病,嚴重制約了人群健康期望壽命的提高;重點慢性病疾病負擔存在地區差異,如腦血管病和缺血性心臟病疾病負擔較高的省份集中在東北和西北省份,肺癌的疾病負擔在東北、西南省份較高等。

此外,報告還援引國家疾病預防控制中心(CDC)「中國疾病負擔研究2016主要結果」顯示,2016年飲食風險因素(高鹽飲食、蔬果攝入不足等)是影響國人健康最主要的危險因素,也是導致國民慢性病高發的主要危險因素,其造成的傷殘調整壽命損失年占比最高(15.9%),其次是高血壓(13.3%)、煙草(12.5%)、空氣污染(9.3%)及酒精和吸毒(7.7%)。雖然上述主要健康危險因素在國民人群中普遍流行,成為重大的公共衛生問題,但有效預防干預辦法及措施不多,慢性病綜合防控形勢嚴峻,防控任務艱巨。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