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俄就前特工中毒案亮證據:毒劑產於美國并獲專利

2018-04-19
俄駐禁止化學武器組織代表舒利金亮出證據指,導致斯克里帕爾及其女兒中毒的物質生產於美國。圖為斯克里帕爾(左)及其女兒

俄駐禁止化學武器組織代表舒利金亮出證據指,導致斯克里帕爾及其女兒中毒的物質生產於美國。圖為斯克里帕爾(左)及其女兒

【文匯網訊】 針對近一段時間鬧得沸沸揚揚的俄羅斯前特工在英國中毒事件,當地時間18日,俄羅斯駐禁止化學武器組織代表舒利金亮出證據證實,導致俄前特工斯克里帕爾及其女兒中毒的物質生產於美國,并在那里獲得了化學武器的專利。

 海外網引述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及塔斯社報道,18日於海牙舉行的禁止化學武器組織執行委員會會議上,俄方代表舒利金展示出美國專利及商標局在2015年12月1日的文件。該文件有關一項特別子彈的發明。

舒利金稱:「這份文件證實了像是『諾維喬克』這樣的神經毒劑不僅是在美國生產,甚至還作為化學武器獲得了專利,這就發生在幾年前,專利的申請日期是2015年12月1日。這種子彈的獨特之處就在於有一個獨立的空腔用於裝備不同種類的有毒物質。這種彈藥屬於化學武器公約的管轄範圍。換句話說,這個文件確定美國不僅生產『諾維喬克』類型的神經毒劑,還作為化學武器申請了專利。」

他也引述文件中的內容表示:「該子彈中的至少一種活性物質,可能是下列神經製劑的一種,這包括塔崩、沙林、梭曼、環沙林、VG、VM、 VR、VX以及屬於『諾維喬克』類型的毒劑。」

此外,舒利金也再次強調,「諾維喬克」類型毒劑從未在蘇聯或是俄羅斯生產。

3月4日,斯克里帕爾及其女兒尤利婭在英國索爾茲伯里被發現失去意識。據英國政府消息,導致斯克里帕爾父女中毒的是A234物質,屬於前蘇聯研製的神經毒劑。英國指責俄羅斯與此事有關,俄羅斯對此堅決否認。斯克里帕爾的女兒尤利婭已經出院。不過,舒利金認為,尤利婭至今仍未在媒體和公眾面前露面,因此懷疑其正被英國當局扣押為人質。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圖/資料圖片 來源/中通社

責任編輯:梁瀟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