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德維爾潘:不能通過武力來出口民主

2018-04-19
法國前總理多米尼克·德維爾潘在京就戰爭與和平發表演。馬琳攝

法國前總理多米尼克·德維爾潘在京就戰爭與和平發表演。馬琳攝

【文匯網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推動國際社會走向和平方向,要尊重國家主權。不能通過武力來出口民主,也不能通過武力改變政權,這種錯誤在阿富汗、伊拉克、也門、利比亞重複出現過,應該從軍事干預的失敗中汲取教訓。」法國前總理多米尼克·德維爾潘昨日在「《財經》前沿·2018 戰爭在走近?——德維爾潘《論戰爭與和平》」對話會上如此表示。

德維爾潘表示,當前多個地區局勢複雜,有可能面臨戰爭的風險。比如面臨各種衝突的中東,部落的緊張、宗教的衝突、區域的勢力、全球強權國家的競爭,各種危機和勢力疊加在一起;亞洲地區的朝核危機、巴以衝突等,歐洲則是俄羅斯與歐盟的緊張對抗關係等。

德維爾潘認為,如此複雜的地區局勢,需要國際社會共同努力。和平不是衝突結束和戰爭結束,和平本身就應該是所有行動的主目標,為了和平的目標制定一些列流程機制和規則,但不幸的是,這種機制在當今世界存在的太少。

在他看來,推動國際社會走向和平方向有3大原則。第一,尊重國家主權。武力是必要的武器,但必須有合適的目標,要有非常強有力的政治上的戰略限制。不能通過武力來出口民主,也不能通過武力改變政權,這種錯誤在阿富汗、伊拉克、也門、利比亞重複出現過,應該從軍事干預的失敗中汲取教訓。

「第二,長遠的發展。世界上所有問題不是短時間能解決的,需要長期戰略。」他認為,這方面世界要向中國學習。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帶一路」規劃,能夠在區域穩定上帶來長遠的積極影響。這樣一個國際性的開放項目,需要各國共同參與,讓這個項目成為每個人的項目,成為雙方互利的項目。

此外,德維爾潘認為,全球做好穩定工作需要建立一個新的國際治理機制。安理會就像一個盲目的理事會,沒有非盟、沒有南非的代表,它在為全世界提供解決方案時缺乏正當性。有些國家在把自己的治理規則強加給全世界,這不符合國際社會利益,要想讓全球變成一個整體,需要一個更好的全球治理的方式,要考慮正義和效率。通過對話和雙贏的合作,達到和諧。

他還建議,維護金融穩定,只有一個IMF組織還遠遠不夠。可以考慮創建一個新的機關部門,包括美聯儲主席、歐洲央行主席、中國央行行長一起舉辦三國集團財經峰會,以協調和處理未來的全球金融風險。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