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台學者: 軍演是大陸遏「獨」開端 不排除台當局誤判引發台海危機

2018-04-19
解放軍陸航部隊在東南沿海跨晝夜實彈演練(央視新聞截圖)

解放軍陸航部隊在東南沿海跨晝夜實彈演練(央視新聞截圖)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解放軍18日在台灣海峽進行實彈軍演,雖然台灣當局認為此次軍演「屬例行性訓練」,但據香港中通社報道,多名台灣學者觀察,演習只是遏制「台獨」的開端,台灣執政當局若繼續誤判形勢,不排除演變成第4次台海危機。

台灣文化大學政治學系教授陳一新撰文指出,台灣在各方面的能力都呈現江河日下之勢,唯獨「台獨」氣焰與聲勢卻較當年高漲。當國台辦主任劉結一也直指「賴清德就是台獨」,而蔡英文既無法撤職查辦,也無能管教約束,只能繼續縱容,不排除演變為第4次台海危機。他並提醒,台海軍事力量此消彼長,台灣有無當年因應能力,也啟人疑竇。

台灣「國政研究基金會」高級助理研究員謝志傳在《中國時報》撰文指出,大陸軍事演習只是一個開端,台灣當局在非洲為數不多的「友邦」、接下來參與各項會議的國際空間也可能受到影響。此外,兩岸經貿、台灣股匯市也會因此次軍演而受到程度不小的衝擊。

文章指出,台灣要走出自己一條路,就得妥善處理兩岸關係。當政治人物想要以特立獨行的政治語言吸引某些團體的支持時,要以大局為重,並考量民眾利益是否會受到傷害。此次賴清德暴衝式言論,苦果卻由台灣民众吞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

台灣資深媒體人阮大正撰文表示,台海演習是大陸對外集中展示力量的「亮劍」行為,對美台近來不斷升級挑釁小動作的強烈反擊,是對美國近一段時間以來不斷加碼打「台灣牌」、給「台獨」分裂勢力錯誤訊號的嚴厲警告。

他指出,貿易爭端和台灣問題原本是兩件事,但如果美國繼續和台灣拉近關係,就很難將這兩件事分開了;而台灣如不能持續冷靜理性面對中美變局,是十分危險的。

中央網絡報社評指出,眾所周知,大陸對「台獨」沒有妥協餘地,若因執政者的言論而導致台海局勢出現緊張甚至危機時,全台灣的民眾都將受累受害。對此,台灣執政者毫無必要刻意去衝破大陸的底線紅線,須知「『台獨』招來武統,急『獨』導致急統」。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