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解放軍台海軍演 「前菜」之後是「大菜」?

2018-04-18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解放軍今天在台灣海峽實彈軍演,擺明是衝著屢屢高談「台獨」的賴清德而來。香港中評社指出,此次軍演只是「前菜」,下一步,大陸是否會端出什麼「大菜」?這還得看台灣當局反應和美國政府未來會在台海幹什麼。

台海軍演的前一天,蔡英文如期出訪非洲,台灣社會表現平靜,沒有緊張。依照台灣軍方所說,這是大陸例行性的演習。演習的具體情形稍後相信會公開,它可能真是例行性的演習,不過大陸已賦予它針對「台獨」的意涵,就會與例行的不一樣。

北京學者李振廣認為今日的軍演可能是「台海危機前兆」;澳門理工學院名譽教授邵宗海認為這次軍演是「前菜」;美國前國防部長佩里建議台灣「冷處理」。是否「台海危機前兆」或「前菜」,端看台灣方面的反應,如果民進黨當局、特別是賴清德出現更往「台獨」傾斜的言行,北京無疑會進一步端出更具「武統」意味的後續動作。

香港中評社評論說,大陸下一步做什麼,要看「台獨」還會幹什麼,「台獨」走多遠,大陸打擊的力度就有多大。挾洋自重、引狼入室、賴清德式的「台獨」言行,都會影響大陸下一步要做什麼。大陸既然擺明今日的軍演是針對「台獨」的,就會很在意是否對「台獨」發生了打擊作用。所謂「小懲大戒」,4·18軍演可能只是一個開始,「前菜」之後上的,會是「大菜」。

當然,大陸的下一步會做什麼還取決於另一個要素,即特朗普政府未來會在台海幹什麼。英國《經濟學人》早前分析稱,台灣未來兩個月可能陷入難以應變的「美國災難」,白宮國安顧問波頓有可能6月訪台,出席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新大樓落成典禮。若波頓最後真訪台,將不只是台灣的災難,也可能是中美關係一大災難。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梁瀟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