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粵邊防總隊打掉橫跨粵桂偷渡團伙 3條偷渡通道被切斷

2018-04-19
押送非法務工人員回國。

押送非法務工人員回國。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春季適逢用工熱潮,也進入偷渡非法務工等違法犯罪高發期。廣東邊防總隊19日透露,入春以來,先後破獲3起部督組織他人偷越國(邊)境案,以及多起特大偷渡案件,全鏈條打掉橫跨粵桂兩地的組織偷渡團伙3個,抓獲涉案人員351名。據了解,這些偷渡「人蛇」以東南亞籍人員為主,偷渡到廣東從事非法務工、賣淫以及轉道偷渡港澳。

廣東邊防總隊表示,在上月偵破的「2018-03」組織他人偷越國(邊)境案中,該總隊在粵桂8市同步收網,一舉抓獲涉案人員144名,其中組織運送者18名,東南亞籍偷渡人員126名,切斷一條長期組織東南亞籍人員轉道廣西偷渡廣東非法務工的通道。

「在了解到將有一批人蛇運往廣東中山後,我們立刻租車尾隨,同時通過省際卡口調取監控,全程追蹤這批偷渡團伙。」廣東邊防五支隊偵查隊負責人告訴記者,為了確保行蹤不被發現,兵分三地:一組負責廣西東興市區、一組追蹤廣西境內轉運、一組追蹤廣東境內「人蛇」交接。

各環節均有「蛇頭」專責

經專案組偵查,該團伙由首腦謝某負責組織,2016年就曾因預謀組織偷渡被判刑一年,出獄後他一度銷聲匿跡,如今卻在不到一年內重搭起偷渡通道:從廣東各地「蛇頭」提出用人需求,到東南亞籍「蛇頭」負責招攬「人蛇」,再到多地轉運期間各地「蛇頭」無縫對接,最終安排 「人蛇」到東莞、江門、中山、珠海等地非法務工、賣淫或轉道前往港澳。期間,謝某除了在「人蛇」越過了廣西東興二線檢查站登車前往欽州汽車站時出現一次,其他環節全部通過幕後遙控指揮。

偷渡人蛇多為打黑工賣淫

3月22日,謝某終於進入專案組的「埋伏圈」。當日21時,謝某出現在欽州某收費站附近,組織「人蛇」登車前往欽州客運站。在有一批「人蛇」送走後,有7名「人蛇」再「加單」,並由謝某親自開車送往欽州客運站。於是,專案組迅速收網,將謝某抓獲。

次日7時,專案組在順德南頭路口截獲運送人蛇大巴1輛,現場截獲「人蛇」20人及1名順德「蛇頭」。很快,專案組又在靈山汽車站旁、東興市區將三名「蛇頭」一舉拿下。至此,一個橫跨粵桂兩地,長期組織東南亞籍人員從事非法務工、賣淫以及轉道偷渡港澳的偷渡團伙被一網打盡。

責任編輯:林秋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