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西安城牆國際馬拉松開跑 32國5000選手古城牆追逐

2018-04-21
來自各國的跑者開始比賽(記者 李陽波 攝)

來自各國的跑者開始比賽(記者 李陽波 攝)

殘疾人跑者開始比賽(記者 李陽波 攝)

殘疾人跑者開始比賽(記者 李陽波 攝)

年近五歲的參賽小朋友抵達終點(記者 李陽波 攝)

年近五歲的參賽小朋友抵達終點(記者 李陽波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李陽波)作為全世界唯一一場在古城牆上開跑的馬拉松賽,4月21日,主題為「大漢盛世」的2018西安城牆國際馬拉松賽正式鳴槍開跑。來自中國、美國、澳大利亞、法國、加拿大、新加坡、英國、德國、泰國、烏克蘭等32個國家及地區的5000名跑者,在距今已有700多年歷史,也是中國現存規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城垣西安明城牆上,展開了一場特殊的角逐。海內外選手在享受健康運動的同時,亦親身體驗了一次「夢迴大漢」的奇幻之旅。最終來自中國的選手邱汪東、馮超傑包攬男女組半程馬拉松桂冠。

穿越千年的十三朝馬拉松之旅

據瞭解,西安城牆國際馬拉松賽作為全國體育旅遊金牌賽事,自1993至今已成功舉辦了23屆,口碑與美譽度逐年提升,受到跑者的熱捧。今年賽事繼續呈現前幾年火爆態勢,短短7天共有來自全世界31048名跑者預報名,最終5000人通過抽籤獲得參賽資格,總中籤率僅14.49%,競爭激烈程度堪比紐約馬拉松。

西安是十三朝古都,從2016年開始,賽事開始以十三個朝代作為主題,在經歷西周與大秦後,今年西安城馬步入「大漢盛世」。因此,今年賽事在視覺設計、賽事氛圍佈置等方面,皆圍繞漢文化符號展開。不僅有古色古香的仿古入城式,還有以西漢「玉璧」為原型設計的獎牌,甚至連賽道上的公里柱都設計成漢闕形式,很多跑者在比賽的同時,亦不忘掏出手機掃瞄公里柱的二維碼,瞭解西安十三朝的歷史。

來自美國的史密斯是最先抵達終點的幾位外國跑者之一,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他表示,西安是一個偉大的城市,古城牆上的每一塊磚石都承載著中國悠久燦爛的歷史,能在這裡跑步除了倍感榮幸之外,更是一種享受。這種將歷史文化和運動相結合的賽事自己非常喜歡,以後每年都要來。而另一位來自廣東的長跑愛好者則表示,西安城馬更像是一場穿越之旅,在這座無以倫比的古城牆上,那種用雙腳觸及歷史,跑過十三朝古都,跑過千年時光,跑出自我的感覺真是妙不可言。

第一位抵達終點的跑者在全力衝刺(記者李陽波攝)

第一位抵達終點的跑者在全力衝刺(記者李陽波攝)

全球馬拉松賽事首次引入區塊鏈技術

本屆賽事起點和重點均設在西安城牆永寧門城樓西側,頒獎典禮則設在永寧門甕城之內。賽事共設置半程馬拉松和13.7公里環城跑,期間選手們從永寧門出發,途徑朱雀門—含光門—安定門—玉祥門—安遠門—朝陽門—長樂門等,最終半程馬拉松和13.7公里男女前三名均被中國選手獲得。

據悉,本屆城馬創新融入硬科技元素,在全球馬拉松賽事中首次引入了區塊鏈技術,將運動員比賽數據信息登記到區塊鏈上,為所有參賽運動員頒發全球首張馬拉松區塊鏈完賽證書。利用區塊鏈的加密屬性可以有效保證跑者個人的比賽成績永久可靠,選手們可以在賽後任何時間、任何地點,通過網絡查詢自己2018西安城牆馬拉松的完賽成績。

本屆城馬也是一次全民參與健康運動的「狂歡盛宴」,記者在現場看到,無論是5歲的小朋友,還是86歲的年長者,無論是身輕如燕的專業跑者,還是氣喘吁吁的普通市民,大家都用各自的方式堅持跑完全程。

為優勝者頒獎(記者 李陽波 攝)

為優勝者頒獎(記者 李陽波 攝)

30名殘疾人跑者同圓馬拉松夢

本屆賽事繼續延續公益內涵,賽事現場共有30位殘疾人跑者在夥伴們的幫助下,完成了夢想1公里賽程。30名殘疾人跑者從出發,到沖線,再到登台領獎,通過1公里的賽程,不僅體驗馬拉松賽事全部流程,同時通過親身參與,亦感受到體育運動帶來的樂趣。賽事組織者表示,「夢想1公里」公益活動旨在通過一公里的賽程,讓殘疾朋友有機會參與到馬拉松運動中來,有機會與普通人一樣享受競技體育,為更多憧憬踏上賽道夢想的殘疾朋友圓夢。

據悉,本屆城馬,主辦方利用現有表演舞台,還邀請了眾多國內外頂級藝術家,遴選國際著名表演形式,進行集傳統民俗、樂隊演出於一體的文體表演,為所有跑者獻上一場歷史與現代相融合的「城馬嘉年華」。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