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統一數字身份「E證通」亮相 粵港澳居民有望「掃碼通關」

2018-04-23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蘇榕蓉、何德花 福州報道)由公安部和騰訊公司合作的數字身份項目——騰訊「E證通」(粵港澳電子身份認證為代表的跨境實名認證平台),於正在福州舉行的數字中國建設峰會上首次對外亮相,吸睛十足。

与会者在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现场体验腾讯「E證通」的操作(记者苏榕蓉摄)

与会者在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现场体验腾讯「E證通」的操作(记者苏榕蓉摄)

騰訊公司副總裁鄭浩劍介紹,騰訊「E證通」後續將優先在粵港澳大灣區試點虛擬多證合一(身份證、港澳證、回鄉證),滿足粵港澳居民使用統一數字身份享受多種服務的需求。此後將擴展至全國範圍使用

據介紹,居民在手機上成功註冊騰訊E證通後,便可結合eID等多種認證技術,在出行、住宿、消費、開戶等多種線上線下場景中認證用戶身份,實現掃碼通關、線上身份認證等,減少對傳統身份證件的不合理使用,防止個人信息洩露,使粵港澳大灣區居民實現一部手機、無縫通行。

騰訊「E證通」將為粵港澳大灣區內人員出入境帶來極大的便利,還可以解決此前三地居民跨境業務在線辦理缺乏身份信息認證的問題,進而為灣區內的人流、資金流的互通提供基礎支持,促進粵港澳大灣區的互相交流以及經濟發展建設。

據悉,騰訊「E證通」推出了基於eID的數字身份認證,可以有效保護公民個人信息安全。eID數字身份是以公民身份號碼為根,由「公安部公民網絡身份識別系統」通過密碼算法將公民身份信息轉化成「去身份化」和「碎片化」的個人標記,減少公民身份信息在互聯網上的傳播,有效防止大數據技術對個人信息的彙集追蹤。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