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西安交大發佈100本經典書單 吁全體師生共讀經典

2018-04-23
「100本經典」書單揭幕現場(本網陝西傳真)

「100本經典」書單揭幕現場(本網陝西傳真)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李陽波)23日是世界讀書日,記者從西安交通大學獲悉,該校日前正式發佈「100本經典」書單。西安交大黨委書記張邁曾亦呼籲全體師生,圍繞「100本經典」,積極加入到讀書的行列中,養成熱愛讀書的習慣,將讀書所收穫的文化知識轉變為推動個人成長成才的巨大力量。

據了解,閱讀「100本經典」作為西安交大「四個一百」育人行動其中重要的一環,旨在幫助同學們優化知識結構、培養科學思維、拓寬學術視野、滋養精神世界。「100本經典」書單自2016年起開始醞釀,期間經過了「三萬學子選經典」學生閱讀情況調研,以及各學院、各單位專家學者推薦,最終形成了2018年的書單。該書單圍繞本科各年級學生特點,推薦5本必讀書目和20本選讀書目,側重體現人文思想性和學科知識互補性,涉及古今中外理工醫文類經典,具有良好的價值引導、智慧啟發、成長輔助作用。

據悉,根據「100本經典」書目的要求,西安交大圖書館目前已全套採購了書籍,並佈置了閱讀專區,把「100本經典」數字化,建立起電子書專題網站。目前,「100本經典」已經上架,電子書也已登陸網站供師生下載閱讀。

西安交大黨委書記張邁曾在發佈儀式上表示,讀書就像養生,如果每個人一天用一個小時靜靜地讀書,他所收穫的愉悅將對他個人的人生產生非常積極的影響。張邁曾同時還結合自身閱讀的經歷,強調了書籍對精神境界和文化層次的滋養和提升作用,指出一個國家和民族的崇高目標只有通過文化知識的不斷填充才有實現的可能。

中科院院士管曉宏則向現場學生推介了《邏輯的力量》一書,他認為,該書有巨大的可讀性和生動性,能夠讓人們掌握進行良好思考、避免錯誤推理的策略,並掌握評價論證的有效技術。學生代表也以參加西遷精神讀書會的感受為例,希望更多的同學能加入到閱讀經典的行列中來,一起學習,共同進步。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