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央行:互聯網金融非法集資專業化

2018-04-23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海巖)中國人民銀行條法司副司長龔雁23日在2018年防範和處置非法集資法律政策宣傳座談會上表示,人民銀行針對涉嫌非法集資的「虛擬貨幣」相關行為進行嚴厲打擊,目前,全國摸排出的ICO平台和比特幣等虛擬貨幣交易場所已基本實現無風險退出。但當前互聯網金融領域非法集資專業化趨勢明顯,下一步將繼續做好互聯網金融風險防範化解,積極穩妥推進專項整治工作,督促從業機構嚴格落實整改要求,逐步化解存量不合規業務,並及時將涉嫌非法集資等違法違規問題的從業機構移送相關部門或機制。

龔雁指出,當前互聯網金融領域非法集資專業化趨勢明顯。一些不法組織和個人假借迎合國家政策,未取得相關牌照從事互聯網金融業務,以具體項目和線上投資標的等為依托,包裝專業規範的合同文本和業務流程,手法極具迷惑性,增加了投資者辨別難度。

同時,非法集資新型方式層出不窮。龔雁說,隨著專項整治工作的深入推進,互聯網金融主要領域的風險得到有效識別和管控,但新型業務不斷冒頭。一些不法分子以代幣發行融資(IC0)、各類虛擬貨幣等「互聯網金融創新」為幌子進行非法集資,噱頭更為新穎、隱蔽性更強。

此外,「一些非法集資平台通過線上大肆宣傳和線下門店推廣的方式發展人員加入,短期內迅速斂財,由於投資者眾多且分散,一旦平台出現問題『跑路』,投資者資金難以追回。」龔雁還指出,還有一些非法集資,「多頭在外」躲避監管打擊。一些非法集資涉案人員通過藏身境外、租用境外服務器搭建網絡集資平台、將涉案資金非法轉移至境外等方式躲避國內監管打擊,使得案件偵破難度加大。

龔雁表示,下一步人民銀行將配合司法部推動《處置非法集資條例》和《非存款類放貸組織條例》出台;密切監測民間借貸利率運行情況,引導民間借貸利率、用途和借款方式合理化,壓縮非法集資活動生存空間。央行還將會同互聯網金融風險專項整治工作領導小組相關成員單位繼續做好互聯網金融風險防範化解,積極穩妥推進專項整治工作,督促從業機構嚴格落實整改要求,逐步化解存量不合規業務,並及時將涉嫌非法集資等違法違規問題的從業機構移送相關部門或機制。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