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日本擬首次制定圍繞太空開發知識產權的戰略

2018-04-24

【文匯網訊】據日媒報道,鑒於民間太空開發商在全球趨於活躍,政府敲定首次制定促進日本相關企業進軍海外的知識產權戰略的方針。2018年,政府將設立包括專家參與的研討組織,2019年將公布戰略。

據報道,關於日本企業或研究機構擁有的最先進技術,方針中寫進了使其能在歐美等海外地區順利取得專利的措施等。報道稱,此舉除了使日本企業在海外易於開展業務之外,還旨在避免技術被他國企業模仿、遭受損失的事態。

日本政府將太空開發商務視為有發展潛力的領域,正在強化對包括風險企業在內的國內相關企業的支援。相關人士稱,日企的專利意識被指與歐美相比要差一些,在海外申請專利的較少。且報道稱,即使在日本國內,日企申請專利也趕不上外企的勢頭。

報道稱,日本政府擔憂如果對這一狀況置之不理,將無法在圍繞太空開發的激烈國際競爭中突圍。政府認為為了避免進軍海外的日企被訴侵權等糾紛,有必要使日企準確把握海外太空相關企業擁有的那些專利。

作為設想的戰略內容,該方針強調了在歐美、以及關注人造衞星利用等的新興市場國家,積極申請專利的重要性。方針擬介紹當出現會損害日本公司利益的專利申請時,可選擇通過提出異議或訴訟進行對抗等。

據分析,由於小規模日本國內企業等很難有能力,調查海外企業的專利取得狀況,因此還將討論建立政府等提供信息機制的必要性。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