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特區政府官員須了解國家大局

2018-04-25

【文匯網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昨日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了到京參加任中培訓的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主要官員和檢察長。會見內容傳遞了兩個重要信息,值得關注。

自中共十九大和新一屆人大、政協兩會召開後,各方都在關注繼張德江之後出掌港澳工作的人選問題。這一問題昨日有了答案,韓正以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的身份接見了澳門官員代表團。

在港澳各界人士眼中,對韓正不但不會感到陌生,而且說得上是老朋友。韓正長期主政上海,而上海與港澳兩個特區在經濟、社會、文化等方面的交往和淵源可說居全國之冠,全國政協副主席、首任特首董建華日前在一個聚會中就提到,過去上海市民對住房、交通、消費等市政方面的工作有很多意見,但投訴無門,韓正出任市長後,設立了一條「市長熱線」,專門接聽市民的投訴電話;開始時市民還以為「熱線」不過是表面文章、聊備一格,誰知電話不僅有專人接聽、紀錄,而且一定有「下文」,投訴人會得到確切的回覆和協助解決。韓正務實的工作作風於此可見一斑。

因此,在熟悉情況人士看來,由韓正出任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可說深慶得人,以其政治局常委和國務院副總理的職位,加上熟悉港澳和管理大城市工作的經驗,未來對「一國兩制」的全面、準確貫徹落實,對進一步全面落實中央對特區管治權和協助特區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以及更廣泛團結港澳各界,相信都會帶來一番新氣象和新局面,受到港澳各界和市民歡迎也是理所當然的。

而韓正出掌港澳小組後,頭一個公開活動就是會見澳門特區政府主要官員和檢察長,個中深意,就更是值得深思和不言而喻的了。

澳門自九九年回歸以來,不僅經濟繁榮、民生改善,而且在落實「一國兩制」方面表現突出,澳門特首崔世安日前在一個訪問中指出,愛國愛澳已經成為澳人社會的核心價值。韓正昨日對此給予了極其正面的評價。

韓正在講話中指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取得了歷史性成就,國家也發生了歷史性的變革。總書記對「一國兩制」、內地和港澳地區的合作以及促進港澳地區的發展,有一系列新觀念、新思想、新戰略,這些新思想極大地豐富了「一國兩制」的理論、戰略和政策。希望大家能夠進一步把總書記的思想領會好,特別是要了解全國大局,始終立足大局來謀劃澳門發展,只有這樣才可以不斷開創新局面。

韓正這一講話,對包括特首在內的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主要官員管治團隊,不是同樣具有「他山之石」和發人深省的重大意義嗎?未來在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和維護中央管治權方面,特區政府主要官員同樣必須以身作則、作好榜樣,這既是中央的明確要求,同時也是特區政府不可推卸的憲制責任。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