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特首訪問印尼 盼加強合作

2018-04-25
林鄭月娥(右)在雅加達與印尼總統佐科•維多多會面。

林鄭月娥(右)在雅加達與印尼總統佐科•維多多會面。

【文匯網訊】政府新聞處消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25日)在印尼雅加達訪問,加強香港與印尼,以至整個東南亞國家聯盟的合作。

林鄭月娥由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陪同,早上拜會中國駐東盟大使黃溪連,了解國家與東盟關係的最新發展。她表示,特區政府在中央大力支持下,積極拓展對外事務,包括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和加強與東盟十國合作,她感謝大使一直支持特區政府相關工作。

其後,林鄭月娥一行與印尼總統佐科•維多多會面。她表示,去年5月,她以候任行政長官身分與對方會面,之後兩地關係越見緊密,包括經濟、貿易和投資、文化、學生交流、鐵路人員培訓等方面。香港與東盟去年11月簽訂自由貿易協定和相關投資協定後,印尼是她首個訪問的東盟國家,別具意義。

談及兩地進一步合作時,林鄭月娥指,香港正積極參與國家「一帶一路」建設,她樂見港企和專業服務加強在印尼發展,特區政府會加以配合,與包括印尼在內的「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分享城市管理、維持廉潔政府等方面的豐富經驗,並歡迎更多印尼學生到港升學,促進民心相通。

她表示,香港希望進一步推動區域貿易和經濟合作,希望印尼支持香港參與正在談判中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

她特別提及目前約16萬在港工作的印尼傭工,感謝她們對本港家庭和經濟的貢獻。她說,特區政府會致力保障傭工在港權益,令她們安心生活和工作。

林鄭月娥在雅加達出席印尼---香港「一帶一路」商貿合作研討會暨交流午餐會,作主題發言。

林鄭月娥在雅加達出席印尼---香港「一帶一路」商貿合作研討會暨交流午餐會,作主題發言。

林鄭月娥中午出席貿易發展局和中華總商會的午餐會,向當地商界推廣香港優勢,以及兩地在「一帶一路」建設下共享的機遇。

她致辭時表示,去年11月,香港與東盟簽訂自由貿易協定和相關投資協定,涵蓋貨物貿易、服務貿易、投資、經濟和技術合作、爭端解決機制,提升合作至新台階。她說,香港擁有「一國兩制」的優勢、便利營商環境和優秀專業服務,可協助印尼企業開拓「一帶一路」建設下無限商機。

林鄭月娥(中)在東盟副秘書長穆赫坦(左)陪同下,參觀東盟秘書處。

林鄭月娥(中)在東盟副秘書長穆赫坦(左)陪同下,參觀東盟秘書處。

林鄭月娥下午到訪東盟秘書處,了解東盟運作;再與邱騰華到訪香港駐雅加達經濟貿易辦事處。雅加達經貿辦去年7月正式開幕,就香港與東盟,特別是處理與印尼、馬來西亞、文萊和菲律賓四個東盟國家的事宜,整體代表香港特區政府。

傍晚,林鄭月娥拜會中國駐印尼大使肖千,感謝大使館支持香港與印尼各項交流工作,並協助有需要的港人。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