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安教育研討會今舉行 林鄭月娥、王志民將致辭

2018-04-15

【文匯網訊】(記者 莊恭誠報道) 按《國家安全法》規定、已在內地連續兩年舉辦的「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今天上午將首次在香港舉行。活動由香港政策研究所以研討會形式主辦,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聯辦主任王志民以及多名來自內地和香港的重量級嘉賓都會出席及發言,循法律、外交、保安、食衛和金融角度,多方位探討國家安全問題。

4.15為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

根據國家憲法制定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安全法》,於2015年7月1日由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即日起施行。按照其中第14條規定:「每年4月15日為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內地首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於2016年4月15日舉行,全國各地以執法部門普法宣傳、學術界研討會、基層組織走進社區、傳媒報道等多種形式,推廣國家安全概念與知識。澳門特區於去年首次舉辦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今年澳門特區政府與澳門中聯辦還將於今天起至4月30日,首次聯合主辦國家安全教育展。

香港政策研究所將於今早11時,舉辦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香港研討會,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聯辦主任王志民、現任研究所副主席的前立法會主席曾鈺成都將在研討會上致辭。出席的講者包括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副主任鄭淑娜、外交部駐港副特派員楊義瑞、保安局局長李家超、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金融管理局總裁陳德霖,他們將分別從法律、外交、保安、食衛和金融角度,深入探討國家安全問題。研討會預計兩小時,在金鐘一酒店舉行,開放予傳媒採訪。

涵蓋11大範疇

研究所行政總裁馮可強早前表示,研討會涵蓋的議題廣泛,以網絡安全為例,近期Facebook被揭發利用客戶個人資料,影響選舉或用作政治廣告,該事件就可能在研討會上談及。

2014年4月,身兼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主席的國家主席習近平首次提出「總體國家安全觀」,其中涵蓋政治、國土、經濟、社會、生態、資源等11大範疇,兼顧國土安全與國民安全、傳統安全與非傳統安全、發展問題與安全問題。國家安全法訂明,國家安全工作應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除了國家政權、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也包含人民福祉和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等。

《國家安全法》亦規定,國家加強國家安全新聞宣傳和輿論引導,通過多種形式開展國家安全宣傳教育活動,將國家安全教育納入國民教育體系和公務員教育體系,增強全民國家安全意識。

責任編輯:梁瀟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